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Wednesday, December 11, 2013

舊金山附近的鯨魚和海豚 (三)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謝謝!   May 11, 2014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我在上一集裡面,和大家分享了一張krill(磷蝦)的照片。因為它也是這一集裡面兩種鬚鯨的主食,所以我把那張照片又在此重貼了一次。
 
       Fin Whale (中文裡稱之為〝長鬚鯨〞)是世界上現存的第二大的動物(曾經有恐龍比它還大),身長大約有二十二公尺。它的體型修長,又高度流線型,只可惜方向差了九十度,否則會是讓很多女士們動心的〝玉樹臨風〞型翩翩君子。 而且這樣的體型也讓它能夠游得很快,可以在每小時四十公里的高速之下持續一陣子。(水的阻力很大,所以在水裡能夠持續達到每小時四十公里的速度,是很不容易的,這已經相當接近法拉葉級巡防艦的最高航速了。)它也是以磷蝦為主食,並兼食大量的 Capepods(橈足類)。由於它的尺寸和速度,除了人類之外,只有虎鯨是它的天敵。一群虎鯨用類似狼群狩獵的方式,可以將長鬚鯨置之死地。

       長鬚鯨的分布範圍很廣,不過它們的族群分布和季節性遷徙路徑的資料,還沒有像灰鯨或座頭鯨的那麼豐富。
 

 
        Blue Whale (藍鯨)是世界上最大的動物,身長大約有三十公尺。它不像長鬚鯨那麼〝苗條〞,所以比長鬚鯨要重了一倍以上,游速也較慢。它的主食也是磷蝦和橈足類,而且唯二的天敵也是人類和虎鯨。

       長鬚鯨和藍鯨的體型都很巨大,而且經常只有背部一小部分會露出水面。所以在茫茫大海中,要能在某個距離之外辨認出兩者,需要依靠一些細節。首先,藍鯨的背鰭很小,而且位在比較後方。所以即使它浮至海面,也只有在下沉之前的短時間內,可以瞥見很後方有一點不起眼的突出物。而長鬚鯨的背鰭就比較大,鐮刀形狀也比較明顯,並且位置稍前。所以當它浮至水面時,經常可以見到它的背鰭。 其次,長鬚鯨的體色會有一些淡淡的斑點或條紋,藍鯨的體色就比較均勻。這兩個辨識的要點,都可以在我所附的照片中見到。另外有一個照片裡面看不到的辨識的要點,是長鬚鯨的下巴顏色〝右白、左黑〞。沒有其他的鬚鯨有這麼奇特的不對稱性,科學家也還不確定它對長鬚鯨有甚麼好處。不過長鬚鯨在驅趕集中獵物的時候,最後是右轉衝進獵物群的。所以下巴顏色的左右不對稱性,或許在這方面有一些用處。





 
         在蒙特利灣,除了以上所提的五種鬚鯨之外,還不時可以見到一種很出風頭的齒鯨,那就是很多小朋友們喜愛的〝Killer Whale〞,中文裡稱之為〝虎鯨〞。 最近有些人不喜歡〝Killer Whale〞這個名稱,所以經常可以見到另外一個名字:〝Orca〞。

          提到〝虎鯨〞,就觸及了一個話題:或許有些朋友曾經聽人說過:〝鯨魚只不過是超大型的海豚罷了。〞這一句話是正確的嗎? 其實只有少數幾種鯨魚,可以這樣被形容。它們是虎鯨、兩種〝Right Whale〞(露脊鯨)、和兩種〝Pilot Whale〞(領航鯨)。所有的十五種鬚鯨,包括前面所介紹的五種,都和海豚並不十分接近。 即使齒鯨裡面的三種〝Sperm Whale〞(抹香鯨)、和二十多種〝Beaked Whale〞(劍吻鯨),也都和海豚之間有一點距離。

            科學家對各地區虎鯨行為的研究,還在進行當中。不過在幾個地區已經發現虎鯨的族群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以魚類為主食,另外一種則以哺乳類為主食,包括海豹、海獅、海豚、和其它鯨魚。這兩種族群在外型上頗為相似,但是前者雌體的背鰭比較像鐮刀形,而後者雌體的背鰭比較像三角形。前者的族群內社會關係,比後者來得持久穩定,而且兩者的 DNA 也稍有不同。 有趣的是,這兩種族群可以共存一地,但是卻不相往來。它們的〝語言〞及溝通習慣,即使毗鄰而居,也不太相同:〝食魚族〞比較健談,而〝食獸族〞則比較沉默。 我所附照片裡面的族群,比較像是〝食魚族〞,它們是母系社會,族群關係可以維持一生。同時,因為老祖母可以活到八、九十歲,所以有時候會有四代同堂的情況。
 
           到目前為止,我和大家分享了在蒙特利灣的五種海豚和六種鯨魚,就在此以可愛的虎鯨寶寶的照片作為句點。 在蒙特利灣四十公里的有限海域裡面,就能有這麼多種類的鯨魚和海豚,說明了這一塊海域的豐沛。 希望這些鯨魚、海豚,和人類都能世代繁衍、生生不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