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Wednesday, December 11, 2013

宇宙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比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July 18, 2014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最近十幾、二十年來,由於一些超級望遠鏡(像 Hubble Space Telescope)的傑出貢獻,使人類在天文學/宇宙學的觀察資料,有了爆炸性的增加。 這些新資料,回答了不少以前因為缺乏資料而無法回答問題,可是同時也讓一些更進一步的問題,越加浮近了台面。

         譬如說:經過一段長時間的討論和辯證,現今大多數的天文學家已經同意說:這個宇宙的年齡,大約是一百三十七億年(13.7 billion years)。也就是說,這個宇宙的起始事件——〝The Big Bang,〞大約發生於一百三十七億年前。而經過幾次維修和強化的太空船任務之後,Hubble Space Telescope 已經讓科學家能看到大約一百二十五億年前發生事件的遺跡。所以科學界和哲學界的注意力,開始轉移到更上一層樓的問題,例如說:這個宇宙在Big Bang之前又是如何呢?當然有許多理論性的猜測,其中一種和〝黑洞〞有關。

         〝黑洞理論〞起源於天文學家對恆星生命史的研究。他們發現,如果一顆恆星的質量夠大,那等到它老化時,它會不斷地收縮成密度超大的超小物體。而這樣的超大密度,會讓任何接近它的物質和光線,都無法逃離。同時這樣的物體附近,也會出現一些獨特的天文現象。

         最近幾十年的探索,已經讓天文學家觀察到宇宙裡有不少地方,有黑洞附近特有的天文現象。所以科學界和哲學界的注意力,開始轉移到更上一層樓的問題:黑洞的下一步又是如何呢?

          我想一些敏感的朋友已經猜到說:如果把上述的兩大問題聯結起來,似乎可以編出一樁有趣的故事。的確,流傳中的多種理論當中,有一種就是基於這樣的聯結。這種理論推測說:密度的增加不能是無限的,它最終會到達一個極限,例如因為量子力學所導致的極限。 而在黑洞衝抵此一極限時,會承受到反彈的力量,而開始類似Big Bang的擴張。

         就像許多其他天文學/宇宙學的理論一樣,這樣的理論也衍生出很多疑問和問題。例如說,我自己就很造次地想到兩問題:(一)前面提到說,目前天文學家觀察到宇宙裡,有不少處有黑洞附近特有的天文現象。 這些黑洞會一起走上Big Bang這條路嗎? 還是最早走上這條路的黑洞,會把其他的黑洞都吞噬了呢? (二)要是第一個會走上Big Bang的黑洞,因為相距太遠,而來不及在另外一個黑洞變成Big Bang之前,就把它吞噬了,那這三個宇宙(原來的這個和兩個新的)之間的關係,又會是怎樣呢 舉例來說:各項物理常數,在這三個宇宙裡面會都一樣嗎? 這三個宇宙的 space-time 彼此之間關係為何?它們最終會互相交錯嗎? 有一種說法,可以避開上述的問題。那就是假設在下一個Big Bang發生之前,這個宇宙裡的各個黑洞會結合(coalesce),而整個宇宙會變成一個大黑洞。 這種理論被稱為〝Loop Quantum Cosmology〞,新的Big Bang之前的宇宙收縮被稱為〝Big Crunch〞,而新的Big Bang則被稱為〝Big Bounce〞。但是,這種理論也衍生出一些新的問題。

 
         當天文學家的一大樂趣,是終汝此生,都會有回答不完的問題。 其實,人類對Big Bang 和黑洞的瞭解都還很少此外,對宇宙學很重要的〝Dark Energy〞和〝Dark Matter〞也剛被發現沒好幾年,科學界對它們的瞭解還很缺乏,而一些離成熟尚有一段距離的宇宙學理論(像上面所提的例子,還有一些其他例子,譬如〝Heat Death〞和〝Big Freeze其實稱它們為假說〞,可能比較適切),已然爭相出現,這顯示了人類想解釋未知世界的強烈慾望。
          每一次我接觸到天文學/宇宙學,就會想起古詩十九首裡面〝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的句子。 現代天文學家所懷的〝憂〞,又何止千歲?有時候還超過一百三十七億歲呢! 所以我對他們懷有無限的敬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