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Friday, December 13, 2013

俯瞰加州 (三) – 舊金山灣區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謝謝!)   - April 27, 2015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每次飛離或回到舊金山灣區,就覺得這真是一個美麗的地方。幾個月前從歐洲回來的時候,有幸拍了幾張照片,和大家分享。 

               舊金山灣這片水域,,其實經過了許多次的滄海桑田。地球的氣候史大,致上是好幾個長達數十萬年的冰河期,中間隔著為時兩、三萬年的溫暖期。 現在我們所處的這個溫暖期,大約始於一萬兩千年前。人類的文明,在那時從舊石器時代,躍入新石器時代,不但是工具的改進,也開始了聚落的形成、和農業的發展。而舊金山灣所在的乾地,也在那時重新注入海水。

         
     為了讓大家更容易瞭解,我在第一張圖裡,幫對於灣區不熟悉的朋友們,標出了飛機著陸之前的大致飛行路線,以及幾個重要的地標。在飛機到達灣區附近的上空時,先映入眼簾的是一些秀氣的山脊和湖泊。有些湖泊,是因為斷層的被加速侵蝕而造成的,它們經常呈現狹長形
 







          在海灣當中有幾個島嶼。它們的名字都蠻特別的,有天使、也有惡魔(Alcatraz Island)。 其中兩個相連的島嶼,是珍寶島和薄荷島(Yerba Buena Island,左邊那個特別平坦的島,是拿疏濬港灣及河道的淤泥填成的。




          在海灣的東西兩濱,各有一座重要的城市。在西邊的是著名的舊金山市,在對岸的則是奧克蘭市,後者是美國西海岸的重要港口,也是「野性的呼聲」(The Call of the Wild)這一本書的作者 Jack London 的家鄉




          在海灣的南端,由於沒有主要河流注入,所以形成眾多有潮汐的淺灘。許多淺灘成為鳥類天堂的沼澤濕地,也有不少淺灘被變成曬食鹽、或是淬取其他物質的池子。而每個池子的不同用途,也為地表塗抹上不同的色彩。 




         在舊金山市往南一些,有一座填土而成的新城市。 由於在建城時,有很好的規劃,所以市區裡有幾條圖案優美的運河。運河兩旁垂柳成蔭,有些人家的後院,還泊有小舟


         當飛機著地之後,迎接旅客的機場建築當中,有一座美輪美奐的新建塔台,是我見過最美麗的塔台。這張是它的正面照,而從背面看來,它簡直就是一件藝術品。

          這些景象,讓我更加珍惜與這塊美麗土地之間的緣份。

 

1 comment:

  1. 這片土地曾經是我牽x夢回的地方。猶記1991-1992 间,我散步於公司 Sun Microsystems 位於東邊的廠房㚈,遙望舊金山,心中有無限的感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