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Wednesday, December 4, 2013

紐約市曼哈頓的建築 (一)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鍵,以後就可以比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謝謝! Sept. 21, 2013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不久之前,我有一個機會到紐約市作了一個短暫的兩天之行,也因而有了一個機會在紐約市鬧區—曼哈頓逛了兩、三個鐘頭。在這短短的期間之內,我有幸捕捉到幾個曼哈頓建築藝術精品的影像。在這 posting裡我先和大家分享其中的一部分。

       在 1930年代,有一個藝術風潮被稱為〝Art Deco (中文譯成〝裝飾風藝術〞) 。在紐約有幾座這個風格的代表作,其中比較有名的是 Chrysler Building Empire State Building(帝國大廈)

          Art Deco 還是強調華麗的裝飾。不過,它的裝飾元素的靈感,多半來自於機械。而這些華麗的裝飾,多半在室內。所以,如果各位朋友想欣賞這兩座大廈,最好也到它們的室內瀏覽。



     比Art Deco稍早個十年,有另外一個建築藝術風潮,被稱為〝 International style〞。 其特色極其平凡,就是講求容積、不用裝飾 。我在這兒也附了一個例子。


     在那兩、三個鐘頭之內,我信步走過了一座很古典的建築,上面標示著 Haier Group〞。 門前是一排希臘式的廊柱,我留意到這些廊柱的柱頭特別華麗,是屬於希臘式三種柱頭裡最華麗的一種 Corinthian style〞(哥林多式)。 而且,它在Corinthian style裡也算得上精品。〝Corinthian style〞的一般裝飾元素有兩類:一類是螺旋紋,這是從稍早、而且比教簡單的另外一種希臘式柱頭 Ionic style〞承襲而來的。第二類裝飾元素,則是Corinthian style 新創的〝葡萄葉形裝飾〞。這裡提到的曼哈頓例子,除了使用了前述的兩類裝飾動機之外,還在柱頭的中央前方加了一朵花,這是它比較獨特的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