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Friday, December 13, 2013

愛琴海之旅 (二十) 全人類的和平互動與榮耀 — 奧林匹亞 Olympia (上)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謝謝!   - Aug 12, 2016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May the global violence cease;
Prevail the Olympian peace!
                               Di-Son Kuo@2016


我在撰寫「愛琴海之旅」的各集時,是按照當時旅遊各景點的先後順序,並沒有刻意的安排。不意在撰寫奧林匹亞這一集時,剛好是里約奧運會的舉行期間,實在是太巧了!

希臘有兩個名字接近「奧林匹克」的重要地方,一個是在希臘神話裡面,最近一代諸神居住的地方,那是在希臘東北角的 Mount Olympus」,它也是希臘的最高峰,接近三千公尺。 另外一個,則是最近一代諸神之王 Zeus(宙斯)的聖地 Olympia(奧林匹亞)。它是奧運會的發源地,也就是這一集的主題。它位在希臘的西南角,是一處平原。
奧林匹亞的古代史,反應出社會人類學裡宗教信仰形成的原始過程。奧林匹亞大概在西元前800年左右,希臘社會從黑暗時期復甦時(請見我的另外一篇部落格文章:「愛琴海之旅 () 愛琴海地區的古代簡史」,http://dison-kuo.blogspot.com/2013/12/blog-post_13.html ),就已經成為宙斯神的聖地(sanctuary)。但是要晚到西元前470年左右,希臘人才開始在那裡建造宙斯神殿。而宙斯神像的建立,則要更晚至西元前 435年。 這種從〈神的自然界領域〉到〈神廟〉,再到〈神像〉的發展過程,不是現代人容易經驗到的。

我前面一再地使用「最近一代諸神」的字眼,是因為希臘神話裡面涵蓋了三代的天神,也就是兩次的世代交替,而這兩次都不和平。第一代的天王是 Uranus」,他後來被兒子 Cronos」推翻。(後來的羅馬神話稱「Cronos」為「Saturn」。不少的歐洲語言,拿他來命名九大行星裡面的「土星」。)而這第二代的天王,後來也被他自己的兒子 Zeus 」推翻。(後來的羅馬神話稱「Zeus 」為「Jupiter。不少的歐洲語言,拿他來命名「木星」。)推翻。神話裡面這兩次的世代交替方式,似乎暗示了文明的進化。第一次的方式,是相當原始的閹割。而第二次的方式,則是像「封神榜」小說裡面的諸神分邊大戰。這一段神話相當精彩,可惜也不短,所以我想另外專集和大家分享,會比較合適。

希臘在奧林匹亞舉行的諸城邦聯合運動會,可以追溯至西元前776年左右,每四年舉辦一次,直到羅馬帝國於西元後350年左右逐漸改信基督教,而於西元後393年左右,因為與基督教信仰抵觸被羅皇帝勒令停止。這個持續了上千年的活動,就從此消失了一千五百年。而現代的奧林匹克運動會,則是在西元1896年才開始的。

奧林匹亞是在諸城邦聯合運動會開始之後,才逐漸有大規模的建築。有趣的是:在宙斯神擁有奧林匹亞神殿之前的一百多年(西元前590年左右),他的妻子 Hera 就已經在奧林匹亞擁有她自己的神殿了。這兩座神殿、是奧林匹亞最重要的建築。其他的重要建築,包括了給選手賽前訓練的 Palaestra Gymnasiom,給神殿僧侶居住的Prytaneion,給著名雕刻家Pheidias用來預鑄神像的 Workshop,給各城邦存放祭獻物品的 Treasuries,當然還有競賽使用的Stadium(田徑場)。 可惜這些建築,大部分都已經化為斷垣殘壁了。西元後426年左右,羅馬皇帝因為宗教因素而下令將奧林匹亞毀壞,是香消玉殒的開始。
奧林匹亞的主事國,在西元前435年左右,邀請了稍早因為完成了雅典Parthenon(帕德嫩神殿)裡面的雅典娜雕像(請見我的另外一篇部落格文章:「愛琴海之旅(四) 雅典衛城」,http://dison-kuo.blogspot.com/2013/12/blog-post_53.html),而聲名大噪的雕塑家 Pheidias到奧林匹亞,在宙斯神殿裡也建造了一座宙斯的雕像。而這一座巨大卻又精美的雕像,被古代的作家譽為「七大奇觀」(Seven Wonders)之一。可惜它在而西元後426年左右,奧林匹亞地區普遍被毀壞的當兒,也被拆遷他處,最終難逃毀壞的命運。

比較遠古一百年的Hera神殿,雖然一樣殘破,卻在現代扮演了一個特殊的角色:每一屆的現代奧運聖火,就是在這一座神殿前方的廣場,聚太陽光點燃,再傳遞到世界各地的。點燃儀式是由一群著白衫的希臘仕女來進行,場面相當動人。

Hera 的神殿,其平面圖是狹長的長方形。而較晚建造的宙斯神殿,則長寬比沒有那麼懸殊,大約是 12:5。這樣的長寬比,後來成為希臘古典時期神殿建築型式的典範
在神殿區有一座圓形的殿堂,被稱為「Philipeion」,是亞歷山大大帝的父親Philip始建的,後來在亞歷山大大帝的手中完成。至今仍有三根廊柱及其上的橫額倖存,算是奧林匹亞倖存百分比較高的殿堂。它的廊柱,採用了比較稍晚的 Ionia 形式,比早期的Hera神殿Doric 形式廊柱,要來得輕盈而風度翩翩。

選手從神殿區到田徑場(Stadium),必須穿過一道拱廊。而在拱廊的一端,有一座拱門,至今倖存。從那兒,可以看到早期圓拱的建構方法。

 
田徑場的大部份區域,都已經被考古人員重見天日了。其上比較顯著的殘存建物,除了跑道之外,則是一道石質的起跑線,和裁判的座位區。我在這裡附了一張旅遊隊友們,站在起跑線的照片。不過那些男士們,應該都是裸體的。哈哈哈哈! (古希臘的運動會,早期只有男選手,而且都是裸體的。)


考古人員從奧林匹亞區,搶救出不少殘存的藝術品,大部分都保存在現地的考古博物館裡面,讓我們對希臘的雕塑藝術,又多了不少非經過羅馬仿製品的直接根據。我會在下一集裡,和大家分享這些倖存的藝術品。

行筆至此,很高興里約奧運至今尚稱和平。也希望從奧林匹亞蘊育出的國際和平精神,能夠長久地戰勝暴力的衝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