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Friday, December 13, 2013

生命之泉 — 海洋湧昇流(Oceanic Upwelling)(下)台灣附近海域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謝謝!   - March 16, 2017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在這一集裡,我將和大家分享台灣附近海域裡的幾處湧昇流。這裡的「台灣」一詞,純粹是作為地理名稱,與政治無關。
在上一集裡,我和大家分享了「海岸湧昇流」,並以美國加州海岸的湧昇流為例子,作了進一步的說明。其實在台灣海峽的西岸,也有類似的「海岸湧昇流」,只是在程度上及時間長度上,都沒有那麼突出。

台灣附近的海域,夏天有西南季風。而台灣海峽的西岸,從廣東的汕頭到福建的莆田之間的海岸線,大致與風向平行。這符合了「Ekman Transport」的要件,從而在這段海岸產生離岸流,引發湧昇流,其中以汕頭附近及福州東南方的平潭島附近最為顯著。不過因為西南季風的強度和持續性,都不像赤道貿易風、或是夏季北太平洋高氣壓環流那麼高,再加上這片海域是屬於大陸棚的淺海,因此湧昇流的效果與時間長度,無法與「赤道湧昇流」、或是「加州海岸湧昇流」相比。
            在台灣海峽還有兩處小規模的湧昇流,不過它們不屬於前述由海風引發的湧昇流,而是由洋流引發的湧昇流。在全世界的洋流裡面,最強烈的一股是從墨西哥灣沿著美國東海岸北上的「Gulf Stream」(墨西哥灣流),其次就是沿著台灣東海岸北上的「黑潮」。「黑潮」在經過巴士海峽時,有一小部份會向西分流。這支黑潮分流在夏季會經由台灣海峽北上,冬季則會轉向西南。它在夏季分流的過程,有一部分會被推上被稱為「台灣灘」的緩坡,而在當地形成湧昇流。也有一部分會被推上澎湖群島南方「黑水溝」附近的大陸棚,而形成另外一處湧昇流。不過這兩處湧昇流,特別是澎湖群島南方的湧昇流,都只有在夏天短暫存在。到了冬天,渤海和黃海的較冷海水會南下,阻擋這支黑潮分流的北上,這兩處湧昇流也隨著減弱消逝。不過此時,大群烏魚會被上述的較冷海水驅趕至台灣海峽,為此地帶來一年一度的烏魚豐收。

            除了台灣的西側海域有四處湧昇流之外,台灣的東側海域也有兩處湧昇流。它們也是由黑潮造成的。台東附近的海域裡,由於歐亞版塊和菲律賓海版塊在此交界而形成幾條南北向的峽谷,(其中一條延伸至陸地,而形成台東縱谷。)黑潮在經過此地時,會有少部分延著峽谷上昇而形成湧昇流。不過在冬半年,黑潮的主軸會向東(離岸方向)偏移,導致此處的湧昇流減弱消失。

            台灣附近海域裡的幾處湧昇流裡面,最重要的莫過於台灣東北方外海的湧昇流了。黑潮的主流行至那兒時,會因為歐亞大陸棚的阻擋而轉向東北,進入沖繩海槽。但是在彭佳嶼、棉花嶼一帶,部份的黑潮會延著大陸棚邊緣的坡面上昇,而形成湧昇流。 這個湧昇流因為黑潮的強度及坡面的寬度都不小,而讓此處成為台灣附近海域的重要漁場。由於黑潮主軸的季節性東西移動,所以這個湧昇流在冬季也會減弱,但是不至於完全消失。而這個漁場的重要性,則是日、華對位於漁場東方的釣魚台列島的主權紛爭,會如此白熱化的一個主因。



附記: 由於右方 Archive 只能列出最近一百篇文章,所以我把其他的三十多篇文章的標題及連結列在一個稱為「文章列表的第二頁」的網頁上。如果您有興趣瀏覽那三十多篇文章,歡迎點選下方的連結。
 
文章列表的第二頁  http://dison-kuo.blogspot.com/2013/12/more-articles.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