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Friday, December 13, 2013

閒語杜康 (二)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謝謝!)   - May 15, 2015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在「閒語杜康」的第一集裡面,我和大家分享了釀造過程比較複雜的「穀類酒」的點點滴滴,現在輪到和大家分享釀造過程比較簡單,但是品味世界卻一樣複雜的葡萄酒。

               唐代詩人王翰的《涼州詞》裡有: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的句子,這顯示早在一千五百年前,葡萄酒就已經在中國立足了。而二十世紀以來,葡萄酒在華人世界的普受喜愛,可以算是葡萄酒的〝復興〞吧!

               葡萄酒釀造過程比較簡單的原因,是葡萄榨汁以後,汁液裡面可以用來釀酒的碳水化合物,已經是酵母菌可以分解的小分子糖類、例如果醣和葡萄醣了。所以基本上只要導入適當的酵母菌種,然後控制發酵過程的規律性,就可以了。
 
              雖然酵母菌有好幾個物種,有趣的是:大部分的葡萄酒釀造過程、和麵包發酵過程,用的都是同一個物種,它的學名是「Saccharomyces cerevisiae」。只不過在這個物種下面,有許多自然和人工培養出來的 strains,各自小有不同的特性而已。 當然也有其他的酵母菌物種、被用來釀造葡萄酒,例如耐較高酒精度的物種,不過遠沒有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那麼被普遍使用。

                至於用來釀酒的葡萄,也有類似的情況,它們大部分是由單一物種「Vitis vinifera」發展出來的栽培品種(variety)。 驚人的是:這些栽培品種數目,竟高達五、六百種。光是常見的品種,就有幾十種,在上面我所拍攝的照片裡面,只捕捉到了其中一部分。 在這幾十種當中,有少數幾種的栽種面積、和分布的廣泛性,都顯著超過其他品種,所以它們就被稱為 Noble Variety〞。 它們的名單,會隨著年代而略有改變,不過長期以來穩列其中的紅酒葡萄品種,按照總栽種面積的大小依序為 Cabernet SauvignonMerlotSyrah、和 Pinot noir。而白酒葡萄品種依序為 ChardonnaySauvignon blanc、和 Riesling 。Sauvignon在法文裡面是「野生」的意思,和英文裡面的 savage 有字源的關係。而 Pinot noir 在法文裡面,是「黑色松果」的意思,因為它的葡萄串相當緊密,有點形似松果。)
               不同葡萄的品種,會讓釀造出來的酒有相當不同的風味。這包括了嗅覺、味覺、和觸覺。例如說:在白酒的三種Noble Varieties 當中,Riesling 嗅覺上的香氣最濃,但是它味覺上的酸度和甜度都較高,而觸覺上則比較輕盈。而且,葡萄品種對葡萄酒風味的影響,要顯著大於酒庄的釀造技巧所造成的影響。 所以我個人認為:選對自己喜歡的葡萄品種,比選擇有名氣的酒庄還要來得重要。 找到自己喜歡的葡萄品種之後,下一步就是考慮酒庄、地區、和年份這些因素了。

               以名氣和產量來說,世界產製葡萄酒的地區,為首的莫過於法國了,名氣上特別是 Burgundy Bordeaux 這兩個地區。 跟隨在法國之後的,應該是美國加州了,名氣上特別是北加州的 Napa Sonoma 兩個縣。  有趣的是:世界的這兩大產酒區的產銷理念,並不相同。法國的主流葡萄酒,通常是用兩種或更多種葡萄酒混合調製的。例如說,Burgundy 區的紅酒,是以Pinot noir 為主體的調製酒;Bordeaux 左岸區的紅酒,是以Cabernet Sauvignon 為主體的調製酒;而 Bordeaux 右岸區的紅酒,則是以Merlot 為主體的調製酒。所以要選擇這三個酒區的酒,酒庄的因素相當重要,因為它不僅代表了葡萄的生長環境、和酒庄的釀製技巧,還代表了酒庄調酒師的品味。  當然,很少酒庄會把他們賣出的酒,是用了那幾種葡萄品種?它們各佔的百分比?這些調配的祕方,標示在酒瓶上的。 所以法國葡萄酒的神秘性也較高,消費者比較須要依賴別人轉述的評價,可以以自己為立場來分析的資料並不多。像前面我所列的、法國各酒區的主體葡萄品種,只是一個概觀而已,而且並不廣為人知。

               反而觀之,美國加州葡萄酒業的產銷理念,是以單一葡萄品種為原則,並不作興將數個葡萄品種混合調配。 而所用的葡萄品種,都會顯著地標示在酒瓶上。 所以,如果想要找出那個葡萄品種是自己喜歡的品種,使用加州產製的酒,會方便得多。 希望這一點〝小道消息〞,能幫各位朋友更容易找到自己喜歡的葡萄酒。在確定自己喜愛的葡萄品種之後,也會比較容易去找到自己喜歡的法國酒,而不須要太依賴別人轉述的評價。 一味跟隨品酒專家的推薦,不一定會是自己喜歡的酒類,畢竟每個人的品味都不太相同,特別是東、西方的不同族裔之間。       

                 法國葡萄酒市場的一個好處,是 Burgundy 地區和 Bordeaux 地區、都各自將其區內的酒庄分級。 可惜的是:這個分級的評鑑,是西元 1855 年左右作的,距今已經超過一百五十年了。 當然,在此期間,各酒庄之間的相對優劣,已經發生了許多改變。 曾經有許多人倡議重新評鑑,但是這種提議當然遭到既得利益者的強烈反對。 另外,當時 Burgundy 地區的評鑑,是分成兩區來進行的,各區自有不同的評鑑標準。還有,當時 Bordeaux 地區先進行評鑑,同時把他們最高級的酒庄稱為「Premier Cru」。 而幾年以後,Burgundy 地區進行他們自己的評鑑時,故意把他們的第二級的酒庄、稱為「Premier Cru」,同時新創一個「Grand Cru」的名稱,來稱呼他們的最高級酒庄,以貶抑 Bordeaux 地區。諸如種種這類的細節,讓法國葡萄酒市場的神秘性特別濃厚。所以新手要從法國葡萄酒入門,可能比從加州葡萄酒入門、需要花比較多的功夫
 
               法國詩人波特萊爾(Charles Baudelaire)寫了一首頌酒的詩,其中的兩句是:

enivrez-vous;

enivrez-vous sans cesse!

翻譯成中文是:
醉吧!
無止境地醉吧!
 
這令我想起李白「將進酒」詩裡面的:
 
鐘鼓饌玉不足貴,
但願長醉不願醒。

 

(請酒後不駕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