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Wednesday, December 11, 2013

紐約市曼哈頓的建築 (三)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謝謝! March 25, 2014
 
        這是我和大家分享的第七個紐約市曼哈頓的建築型式。在部落格裡的其它兩篇相關文章裡面介紹過的六個建築型式包括:(1Art Deco style、(2International style  亦稱  Modern style、(3Classical style、(4 New International style  亦稱   Late Modern style、(5Gothic style、以及(6Beaux-Arts style
 
     我會遇到這第七個型式的建築,完全是偶然的:有一天,我在曼哈頓的第五十一街附近,等著和親友午餐。忽然對方來電說,還要半小時才能到達,所以我就在附近閒逛。忽然間看到一座教堂,屬於在美國不多見的 Romanesque-Byzantine  Style〞(〝類羅馬–拜占庭型式〞),就趕緊趨近拍了幾張外觀的照片。 很巧地,當時是週日接近中午,教堂內還在舉行禮拜儀式,所以可以入內觀禮,也得以欣賞到教堂內部的建築和裝飾。

      這一座教堂稱為 St. Bartholomew’s Church,是屬於英國國教(〝Anglican or Episcopal〞,中文亦稱〝聖公會〞) 的系統。 英國國教被歸類於 Protestant (新教)裡,不過在新教的眾多教派當中,它和路德教派(Lutheran)同是比較接近羅馬公教(Catholic)的。從座一座教堂的內觀和神職人員的服飾職儀,就可以見到一些端倪。
       就建築型式而言,Romanesque Style(類羅馬式)使用了大量的拱門及圓頂,這在此教堂的內外均到處可見。而類羅馬式的繼承者之一:〝Byzantine Style〞(拜占庭式),則在牆面和屋頂內外,添加了頗具特色的裝飾,特別是細緻的花紋。同時希臘式的廊柱,更加常見。另外,主建築的附加結構,也變得更為複雜和厚重,有時候還會出現多重圓頂。
      St. Bartholomew’s Church 還有另外兩個特色:一個是它的唱詩團,享譽於國際,照片裡可以看到它的成員在祭壇附近活動。另外一個是它的管風琴,是世界十大管風琴之一。 我很有幸欣賞到了兩者的天籟。






       另外也很巧地,是在這一座教堂正對面的大樓,是上一次介紹到的 Art-Deco 型式的另外一個美麗範例。其實,我個人對它的喜愛,超過了對Art-Deco型式的教科書範例——Chrysler Building 的喜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