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Friday, December 13, 2013

愛琴海之旅 (二十九) 伊斯坦堡Istanbul (五) — Topkapi 皇宮 (下)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謝謝!   - July 28, 2018  facebook.com/gliding.cloud 



為了幫大家回憶一下前面一篇,我把Topkapi 皇宮的鳥瞰圖再附在這裡。 

第三道庭園的入口,是一座 Gate of FelicityFelicity是「快樂」的意思),當時此道門的出入,有嚴格的控管。此門有一個大型的前簷,它的天花板也有巴洛克式的裝飾,新蘇丹的就任禮,經常是在前簷附近舉行。通道的上方,是一位蘇丹 Mahmud II的親筆書和印信。

 
 
 
 
 
進了Gate of Felicity,馬上是一座頗富摩爾式(Moorish)風格的建築,是蘇丹接見宰相、大臣、和各國政要的場地,稱為 Audience Chamber。它的四邊,也建有大型的屋簷,屋簷的天花板,佈滿了乳丁形的裝飾。屋簷的廊柱,則由各色的花崗岩及斑岩所建成。

 
 
 

 
鄂圖曼帝國在皇宮裡辦了兩座學校,一座在後宮裡,負責教育皇家成員。另外,他們也從帝國各地選拔優秀的少年,到皇宮裡來培育成帝國未來的重要行政官員和將領。而這座學校,就位在第三道庭園裡,稱為Enderun School,這令人想起中國古代的太學及國子監,不過太學及國子監與皇帝的物理距離,好像沒有這麼接近除此之外,Enderun School 的課程不光是文、史、和宗教,也包括了數學、音樂、藝術、兵器等其它領域。庭園中央的一座圖書館,及周邊的某些建築,是為這座學校而建的。

 
 

Topkapi 皇宮有許多拱廊,其中大部分是圓拱。不過在Audience Chamber的左方,有一排建築叫做 Treasury Ward(珍寶的保護修繕部門),則用了相當優雅的尖拱。許多朋友看到尖拱,就會想到西歐的哥德式建築,其實它的傳播路徑是由東向西。它最早是在紀元前被用在印度的佛教建築,後來傳入回教建築,最後才傳入西歐。


 
Treasury Ward往內走,有幾間房子是被用來收藏回教聖物,其中包括了一件據傳是穆罕默德的斗篷(mantle),所以這幾間房子被稱為 Pavillion of the Holy Mantle。鄂圖曼帝國的蘇丹,一度也成為回教的宗教領袖「哈理發」(Caliphate),所以有些回教聖物也會被送到皇宮來。
 
 
 

 

Pavillion of the Holy Mantle 的入口處有頗為美觀的裝飾,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通道上方的橫額,其實書寫的是和上一篇裡所提到的「Salutation Gate」通道上方的橫額一樣的句子,只是不同的書法呈現,可是乍看之下不太容易認出來。





 
第四道庭園相當於蘇丹的後花園,建築比較細緻,像 Mecidiye Kiosk 就是一個例子。
 
 
 
 

 
 從四道庭園的右方、可以眺望國際重要的水道: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orus Straight)。它在從黑海到愛琴海和地中海的必經之地,也是歐、亞兩洲的分界。緩緩的流水,訴說著幾千年來民族的東西遷徙,和文明的興衰交替。

 
 
 



 
附記: 由於右方 Archive 只能列出最近一百篇文章,所以我把其他的三十多篇文章的標題及連結列在一個稱為「文章列表的第二頁」的網頁上。如果您有興趣瀏覽那三十多篇文章,歡迎點選下方的連結。  
 
文章列表的第二頁  http://dison-kuo.blogspot.com/2013/12/more-articles.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