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Friday, December 13, 2013

愛琴海之旅 (十六) 愛琴海文明的搖籃— 克里特島 (上)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謝謝!   - May 2, 2016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在克里特的斷垣殘壁中,尋找愛琴海古老的珍珠



            Patmos 島航行到克里特島(Crete),距離雖然只有一百多公里,可是在時間上,卻回溯了一千五百年以上。 Patmos 島歸屬於西元第一、二世紀的時空,而克里特島、則代表了西元前3000年到西元前1300年這段時期的文明,其中以西元前2000年到西元前1500年為其高峰。這五百年,對應於中國古代商朝的早期、以及更早的、半傳說中的夏朝(夏、商之交,大約是在西元前1700年到1600年之間。),也就是從龍山文化的晚期,到二里頭文化的早期。

            早在希臘人還沒進入到愛琴海區域之前的悠遠的歲月裡,愛琴海區域的南部、以克里特島為中心,就居住了一群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後世的學者根據希臘人對他們的傳說,而稱他們為 Minoan」,但是我們並不知道他們對自己的稱呼。他們在克里特島逐漸發展,到了西元前2000年左右,已經因為掌握了愛琴海地區的貿易,而相當繁榮。於是從西元前1900年左右起,他們開始在克里特島的幾處地方,興建大型的建築群。目前被發掘出來的有六處,其中以 Knossos Phaistos 兩最具規模。

Knossos是這幾處建築群當中,最早被考古出土的。當時負責考古的英國考古學家 Arthur Evans,覺得它應該是一座宮殿,於是後來這些建築群都被稱為 Palace。但是當後人對Minoan 的文物接觸多了以後,發現這些建築群,似乎並不專為領導者的居所,而有一大部分空間,是用來進行經濟生產、儲存,以及行政和宗教的活動。不過旅遊的資訊,多還是循例稱它們為「宮殿」。

Minoan 文明,其實很早就開始使用文字。起先是像埃及文那樣的象形注音文字,後來在在西元前1900年左右高度線段化,形成被後世學者稱為「Linear A」的文字。可惜此一文字,至今尚無人能解讀。因此我們對Minoan 文明的瞭解,只能靠考古出土的文物,和古希臘人在傳說中、對這個文明的模糊記憶。

Knossos佔地南北大約5000公尺,東西大約3000公尺,據估計總共超過一千個房間。這個建築群雖然建於將近四千年前,但是所用的建築技巧已經相當成熟,不管地面、邊牆、和天花板,都相當平整。它具有一套供水系統,和兩套排水系統:一套用來排雨水,另外一套用來排污水。除了居所及舉行儀式的場地之外,它還有工藝、輾穀、榨油的場地,和為數甚多的油糧儲藏設施。其大部分地區有三個樓層以上,最高處有五個樓層,而到處巧妙地運用「樓梯結合天井」的構造,來提供較低樓層的採光及通風。

Knossos的一個特色,是它並沒有一個統一對稱性的建築架構,而是由許多大小不同的房間、錯綜複雜地聯結在一起,要在裡面迷失方向,並不困難。Knossos這樣的特殊建築架構,可能是後來在希臘神話中, 產生「Minoan 王國裡建有迷宮」這種傳說的動機。其實從結構力學的角度來看,讓各樓層之間的豎牆互相交錯,是可以增加建築物的結構強度。或許Knossos的複雜建築架構,是Minoan人從多次的地震當中,學到竅門的展現。


Knossos考古挖掘的過程中,發現了許多大型的儲存陶缸。大部分在一公尺高以上,每個陶缸的儲存量在五十加侖(兩百多公升)以上。這些陶缸的外表雖然已經有些裝飾,但還不能反應出Minoan的陶藝水準。在Minoan文明的高峰期,產生過不少外型和陶繪都相當傑出的陶器作品,現在都被收藏在博物館裡。Minoan的陶藝,對稍後希臘半島、及附近許多島嶼的陶藝,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其藝術風格被後世稱為「Maritime Style」。同時,Minoan的陶器作品,也隨著貿易,而廣為流傳到埃及和西亞各地

 

和一千年後的希臘古典建築一樣,Knossos使用了相當多的廊柱。但是它的廊柱,並不像古希臘建築那樣下粗上細,而是下細上粗,而且經常漆成深色。


 
Minoan最迷人的地方,並不在於它物質上的成就,而是在於它所遺留的建築、器皿、及壁畫,所反映出來的社會文化特質。像Knossos這麼重要的建築群及附近城鎮,並沒有發現有顯著的防禦工事。而克里特島上其他的大型Minoan建築群及聚落,也多有類似的情況。 有人解釋說:因為Minoan的海上勢力強大,所以不需要陸上防禦。可是克里特島上的各個聚落之間,還是可能會產生利益衝突的。所以普遍未見防禦工事這件事,是頗耐人尋味的。

Knossos發現的器物,以儲藏用具、及生產工具居多,也有一些宗教性和裝飾性的物品,可是並沒有發現武器、或強行統制權的工具。這個文化有著怎樣的政治及社會結構呢?是一個社會人類學上很吸引人的一個課題。



另外,在Knossos出土了不少壁畫。其他兩個主要文化區(埃及和美索不達米亞)同時期的壁畫或淺浮雕,主題大都是宣揚戰功、歌頌統治者,或是闡述神權及生死論,氣氛也大都是嚴肅壓抑的。但是Minoan的壁畫主題卻大異逕庭,而且多半色澤開朗、內容輕快。例如被叫做「Ladies in Blue」那件壁畫裡,三位盛裝的女士直可用「神采飛揚」來形容。又如在描繪大型慶典的那張壁畫裡,台上坐的來賓,及萬頭鑽動的觀眾們,也大都神情愉悅。就連描繪猴子、禽鳥、和海豚的幾張壁畫,也都帶給觀者正向的心情。能夠讓重要建築裡的壁畫、都充滿這種特質的社會,應該是一個相當安和樂利的社會。






當我依依不捨地和此地告別的時候,心中充滿了感慨:我走進了一堆廢墟,卻帶著諸多的遐想、和對人性的希望離去。
 
 

2 comments:

  1. 一個沒有武器也不需要防禦的國家, 的確令人嚮往。

    ReplyDelete
  2. 您写的文章太好了,看了我眼界,谢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