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Friday, December 13, 2013

愛琴海之旅 (十五) 啟示錄之島— Patmos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謝謝!   - March 9, 2016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離開了Ephesus 古城,我們的遊輪在如夢如幻的愛琴海東濱作了短暫的逐浪,來到了一座與基督教的早期發展史也息息相關的島嶼:Patmos





           新約聖經,是許多部以希臘文撰寫的福音、書信、和傳記的集成。它的最後一部,是體裁和內容與其他書冊大易其趣的「啟示錄」。這一部的書名「Ἀποκάλυψις(轉錄成拉丁字母是 Apokalypsis),在希臘文裡面是「把蓋子揭開」的意思。相信許多朋友,都知道啟示錄裡面充滿了奇異的景象,是新約聖經裡面最晦澀難解的一部。

            啟示錄的作者,在書的第一章裡面,就表明了自己的名字是「Ἰωάννῃ轉錄成拉丁字母是Ioanne約翰),也明述此書內的景象,是他在 Patmos 島上時接獲的。這是新約聖經裡面,除了書信部分之外,比較少見的著作地點很明確的一部書。至於這一位約翰,和「約翰福音」的作者是否同屬一人呢?學者的意見就相當分歧了。

            我在下面幫大家節錄了啟示錄第一章裡面,比較常聽到的第一節、第八節、和第十一節。並且挑出幾個大家可能會有興趣的單字或地名,做了轉錄和翻譯。其中等號的左方,是轉錄成拉丁字母的結果;而等號的右方,則是英文或中文的翻譯。

            在第一節裡,大家可以看到書名「Ἀποκάλυψις」、及作者的名字Ἰωάννῃ約翰)

(King James Bible 把此節翻譯成”The Revelation of Jesus Christ, which God gave unto him, to shew unto his servants things which must shortly come to pass; and he sent and signified it by his angel unto his servant John:”)    

             在八節裡有一名句:Ἐγώ εἰμι τὸ Ἄλφα καὶ τὸ ὮI am the Alpha and the Omega.意指神曰:「我即萬事。」

 King James Bible把此節翻譯成:「 I am Alpha and Omega, the beginning and the ending, saith the Lord, which is, and which was, and which is to come, the Almighty.」)

          第十一節列出了啟示錄的主要寫作對象,也就是在離它不遠的七所教會。我在上面的一張地圖裡,幫大家標出了它們的位置。 其中的第一所教會,就是我在上一集遊記裡、和大家分享過的古城「Ephesus」(以弗所)。 而其中的第六所「Φιλαδέλφειαν」(Philadelphia),在希臘文裡是指「兄弟之愛」。 它是在189 BC ,由當時該地區的國王 Eumenes 所建立,來紀念他的兄弟 Attalus 的。  今日美國的大城之一「費城」,就是承襲了這座城市的名稱。






 King James Bible把此節翻譯成:「What thou seest, write in a book, and send it unto the seven churches which are in Asia; unto Ephesus, and unto Smyrna, and unto Pergamos, and unto Thyatira, and unto Sardis, and unto Philadelphia, and unto Laodicea.」)

          Patmos 島上,有兩座比較知名的古蹟。其中一座,是相傳約翰寫作啟示錄的洞室(Cave of the Apocalypse)。 另外一座,則是建於 1088 AD(大約中國的北宋末年)、來紀念約翰的修道院(Monastery of Saint John the Theologian)。 基於防禦的考量,這座修道院建築在一個很高的據點上,而且外圍建似城堡,牆頭儘是城跺。







 
在愛琴海諸島當中,景色最為知名的,莫過於聖多里尼島了。但是Patmos 島的娟秀、青翠、與較少人為的色澤,卻綻放出另外一種嫵媚。尤其是從高處遠眺靜謐的港灣與海岬,簡直像是天上人間。Patmos 島環境的秀麗,和啟示錄裡面的異象,形成了一種有趣的強烈對比。







     又到舉帆告別的時刻了,暖暖的夕照、淡淡的離愁、和啟示錄的奇幻,交織成繁複的思緒

惋今夕之斜陽,
惑明日之昭示。
                              迪生Ó2016
 



 

2 comments:

  1. I am the Alpha and the Omega-the beginning and the end, I am the one who is, who always was, and who is still to come-the Almighty One.

    ReplyDelete
  2. 傳統基督教學者普遍認為約翰福音, 約翰一二三書及啟示錄都是約翰所寫。 當你寫上對於作者, 學者說法很多時, 嚇了我一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