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Wednesday, December 11, 2013

愛琴海之旅花絮 (上)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比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June 22, 2014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剛剛從愛琴海之旅回來,算是償了宿願之一。由於要寫好比較完整的旅遊隨筆,還需要一些時間,所以先把幾件花絮拿出來和大家分享。
 
********************************

         這一趟的愛琴海之旅,中間有一段是搭乘遊輪,瀏覽愛琴海南半部的幾個離島、和土耳其西岸的一處古蹟。 我很喜歡這樣的安排,因為西方文學裡面的一部古典巨著,就是在大約西元前800年、古希臘詩人〝荷馬〞(Homer)所寫的史詩〝奧迪賽〞(Odyssey)。而這部史詩所描述的,就是一位特洛伊戰爭中的英雄 Odysseus,在戰爭結束之後,想從位於土耳其西岸的特洛伊,航過愛琴海,回到希臘半島家中。但卻是好事多磨,顛沛流離了十年,才回到家鄉的故事。而我們這一次的愛琴海之航,正給了我一次寶貴的機會,去實地體驗這部文學巨著裡的斯情斯景。

           我們的航程,是從雅典出發,第一站是航向Myknos島。 船離開雅典不久,我就遇到了一個並不常見的景象,那就是兩朵飛碟狀的雲彩。這種雲彩被稱為〝lenticular cloud〞,它的成因,是在高空有含相當濕氣、但尚未達到飽和點的流動空氣層。當此空氣層流經山形地物的上方時,會被向上推舉而降低溫度。如果這樣的溫度變化,使此空氣層裡的濕度超過飽和點,雲朵就會形成。等此空氣層流過山形地物而降低高度時,溫度又會隨之回昇,而雲朵也會跟著消失,所以會自然形成飛碟狀。

           在碧海、藍天、和孤島的陪襯下,這兩片飛碟狀的雲朵,增添了不少遊興。



********************************

           在西元第十六、十七世紀,鄂圖曼土耳其帝國(Ottoman Empire)達到極盛時期,西亞、北非高、加索地區、和歐洲東南部,都在其版圖之內,希臘地區也不例外。到了十九世紀初葉,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勢力開始衰落,而希臘地區也開始了獨立的抗爭運動。當時英國一位著名的浪漫派詩人拜倫男爵(Lord Byron)正旅居在義大利。基於他對希臘古文化的熱愛,他很快地受到希臘獨立鬥士的吸引,而加入他們的抗爭行列。他不僅親身投入,還出資造艦供給獨立反抗軍。

            可是不幸地,就在拜倫和獨立反抗軍正在策畫攻佔 Le Panto這個頗具歷史意義的據點時,他就忽然染病而逝了,又是一首〝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的悲壯哀歌。 所幸拜倫的犧牲,換起了不少西歐的人民,加入希臘獨立的抗爭行列。也影響了一些西歐政府,在外交上支持希臘的獨立。所以他的生命,並沒有白白地犧牲。

           希臘獨立之後,為了感念拜倫的熱血奉獻,不但把他的忌日訂為國定紀念日,還在幾個地方建立了他的雕像。其中一座,就位於雅典市中心區的國家林園(National Garden)。這一座雕像的呈現方式有點特別:它是以一位年長的婦人代表希臘這個國家,來幫拜倫加冕。

           雖然我們的遊覽行程,並沒有包含這一座國家林園,我還是利用車行經過的瞬間,搶拍了一張雕像的照片,算是我對拜倫這一顆熱烈燃燒的生命的一份敬意。

          下面是拜倫一首詩〝The isles of Greece〞裡的第一段。從中可以略窺拜倫對古希臘文化的熱愛:
The isles of Greece, the Isles of Greece!
Where burning Sappho
(1) loved and sung,
Where grew the arts of war and peace,
Where Delos
(2) rose, and Phoebus (3) sprung!
Eternal summer gilds them yet,
But all, except their sun, is set.
註解:

1. Sappho 是西元前第六世紀、希臘的一位偉大的女詩人。她不僅被認為是西方文學史上最偉大的女性,即使和頂尖的男性文學家們相比,其光芒也在伯仲之間。

 2. Delos 是一個愛琴海中的小島。我覺得它在這裡代表了雙重的意義:(1) 它是古代汎希臘地區的宗教聖地,(2) 在西元前第五世紀波斯帝國侵略希臘的過程中,雅典城邦領頭組織了一個汎希臘的軍事聯盟,來抵抗波斯的侵略。而這個聯盟的金庫,就設在 Delos 島上,這個聯盟也因此被稱為 Delian League這兩種意義綜合起來代表了希臘的民族精神與力量。

 3. Phoebus Apollo 的別稱。
 

 
********************************

         在希臘神話裡,掌管美麗和愛情的Aphrodite(羅馬人稱之為〝維納斯〞— Venus),是從海洋的泡沫裡誕生出來的。 在愛琴海深邃的蔚藍中,我彷彿見到了她的身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