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Friday, December 13, 2013

愛琴海之旅(七)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 (下)- 追逐完美的希臘雕塑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謝謝!)   - March. 28, 2015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Why is his work so beautiful?

Are there Muses in his soul?

As grandeur as Pheidias',

Or, as subtle as Praxiteles'.

-- Di-Son Kuo, 2015

         在希臘的三大美術領域(建築、陶繪、和雕塑)裡面,最精彩的莫過於雕塑了。精彩的主要原因有二。其一是:希臘在雕塑方面最後達到的高度美學成就,是後世兩千餘年來,還無法超越的。另外一種精彩,則是希臘雕塑在那段時期驚人的成長速度。各位從我在這一集裡面的分享,就可以看到:從 650 BC 450 BC 這短短的兩百年間,希臘雕塑走過了在藝術成長上很長的一段路程。在人類的藝術史上,我只能想到另外四個類似的例子:(一)中國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書法,(二)中國五代和兩宋時期的山水畫,(三)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美術,和(四)歐美在十九世紀後半,和二十世紀初的美術。

正因為這麼快速的成長,所以藝術史家將這兩百年及隨後的一、兩百年,劃分成好幾個時期。而這些時期的名稱,翻譯成中文之後,容易互相混淆,所以我還是保持使用它們的英文名稱。

當希臘文明剛剛走出黑暗時期之初,希臘人開始從週圍比較沒受到黑暗時期影響的地區,學習美術和工藝。在雕塑方面,他們最主要的學習來源,包括了埃及和西亞(包含美索不達米亞地區)。所以這個時期的雕像,受到這些地區的影響很大。藝術史家給這個時期幾個不同的名稱,有些稱它為 Orientalizing Period」,有些借用陶繪上的名詞,稱它為 Geometric Period」,更有些藝術史家借用希臘神話故事,稱它為 Daedalic Period」。 我個人比較喜歡「Orientalizing Period」這個名稱。基本上,它從黑暗時期之後,直到600 BC

          從下面兩件這一座博物館對這個時期的收藏,可以看出(一)埃及雕像體態的僵硬、(二)愛琴海地區遠古雕像常用的倒三角形面部、(三)美索不達米亞雕像對頭髮和衣物的處理方式………等等的影響,不過改變很快地就要到來了。

 
  

600 BC 480 BC這一段期間,藝術史家稱之為 Archaic Period」。 在這一段期間裡,雕像的僵硬體態開始鬆動,原來併攏的兩腳開始變得一前一後,使重量的分配變得自然一些。體表肌肉的呈現,也開始受到注意。臉部輪廓則比以前要寫實許多,頭髮也不再像假髮或髮罩。最特別的是,許多雕像的臉上,都有一種既安詳、又帶些神秘性的笑容,藝術史家稱之為「archaic smile」。 這種archaic smile,後來因為亞歷山大大帝東征而被帶到印度河流域,後續融入當地的腱陀羅美術(Gandharic Art),並從那兒成為傳入中國的佛教美術的一部分。直到今天製作的中國佛像的臉上,都還可以隱約找到archaic smile 的痕跡。
 

 

 
480 BC是希臘聯軍擊退波斯第二次入侵的那一年,也是希臘雕塑從「Archaic Period」走入「Classical Period」的那一年。「Classical Period」從480 BC一直延續到323 BC,也就是亞歷山大大帝去世那一年,這也是希臘文明的全盛時期,我們熟悉的希臘哲學思想和戲劇創作,也大都是這個時期的產物。基於這個時期希臘雕塑領域的豐富性,藝術史家又進一步把它細分成早、中、晚三個時期,從480 BC450 BC是「Early Classical Period」。
 
Early Classical Period希臘雕像的體態有了很大的突破:它不再像稍早那樣地限制在左右對稱的體態,雕刻家已經能夠讓雕像身體的主軸,由上到下作大幅度的扭轉。同時雙手和雙腿,都可以大幅度的伸展,來現表動作。體表肌肉的輪廓,也經由使用模特兒,而更加寫實,特別是在體軸扭轉狀況下,臀部形狀的配合變化。
希臘的雕像如果以使用的場合來判斷,銅像比石像的等級要高一些,因此銅像裡面的精品也比較多。很可惜的是:大型的希臘銅像,幾乎都被後世拿去融化作其他用途了,所以現存的極少數作品,大都是從古代沉船的遺物中找到的。 因此在這裡和大家分享的兩件銅像,和後面會和大家分享的另外幾件銅像,都是彌足珍貴的寶物。 
 



         在這裡,我把480 BC的這一件作品,和上面 620 BC 左右一件作品並列,讓大家更容易見到:在短短的一百多年間,希臘的雕刻家經歷了多麼可觀的成長。

 

       450 BC是雅典的勢力如日中天的時刻,也是希臘雕像藝術開始更上一層樓,邁入 High Classical Period的時刻。 450 BC400 BC 這段期間,希臘的雕刻家們,在幾個新的方向有了顯著的進步:(一)體幹的動態、扭曲、和旋轉大為成熟。但是相對地,面部表情反而沒有太多的發展,大都停留在寧靜和冷眼旁觀(detached)的狀態。(二)對女性體表輪廓的瞭解增加,因而讓衣衫的呈現,從籠罩式逐漸轉成貼身式,最精緻的「濕衣法」(wet-drapery style)也在這段期間發展成熟。(三)衣褶從原來的重力垂直方向發展出其他方向,甚至橫向。如此一來,衣褶之下軀體的三度空間感,更得以充分發揮。

 


        到了大約400 BC 左右,雅典和斯巴達的長期內戰,已經大為削弱了幾個傳統的希臘主要城邦的實力與繁榮。希臘的雕像藝術也逐漸步入Late Classical Period直到323 BC亞歷山大大帝去世為止。這段期間的希臘雕像,臉龐和軀體都更加圓潤了,眼框也更加深隧。此外,希臘的雕刻家們,也開始嘗試軀體的前傾和側倚。




 
323 BC之後,雕像藝術在希臘及臨近地區、還延續了幾百年,一直到150 AD左右。這包含了兩個時期:146 BC 被羅馬佔領之前的「Hellenistic Period」,和之後的「Roman Period」。在這兩個期間內,希臘的雕像藝術繼續發展,包括對臉部表情的刻畫,這一座博物館,也收藏了一些這兩個時期的精品。不過,我想我們已經在博物館裡面待太久,該出去欣賞愛琴海的美麗風景了。

我在這一集旅遊隨筆、和過去五集裡面,陪伴大家瀏覽完希臘的三大藝術:建築、陶繪,和雕塑的瀏覽之後,我心底的好奇更加強烈了:到底是人類大腦裡的那一部份、或是那些基本功能,讓藝術家們有這麼優異的美學天份,和對美的無盡追求呢? 

Why is his work so beautiful?

Are there Muses in his soul?

As grandeur as Phidias',

Or, as subtle as Praxiteles'.

-- Di-Son Kuo, 20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