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Wednesday, December 11, 2013

舊金山附近的鯨魚和海豚 (二)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謝謝!    May 1, 2014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我本來想把幾種鯨魚,都在一集裡面分享完畢。可是還沒寫完,就發現文章實在太長了,所以只好把鯨魚的部份,再分成兩集來

      在分類學上,鯨魚、海豚、和江豚被分為兩大組,其中一組包括了齒鯨、海豚、和江豚,而另外一組則包括了鬚鯨。或許有朋友會好奇說:這兩大組是從很不同的陸地動物分別演化而成的呢?還是彼此之間有演化上的從屬關係呢? 答案是:齒鯨、海豚、和江豚先演化出來,然後才從中產生鬚鯨。 有兩方面的證據,支持這樣模式:一是化石的年代。另外,動物胚胎的發育過程,經常會反應出演化的過程。而鬚鯨的胚胎,常常有牙齒的痕跡。

       我在蒙特利灣見到過的鯨魚有六種,其中五種是鬚鯨(baleen whale),另外一種則是齒鯨(toothed whale)。這五種鬚鯨的體型範圍很廣,從世界上體型最大的鬚鯨,,到體型第二小的鬚鯨。我會從小到大,依次和大家分享。

       Minke Whale〞(中文稱之為〝小鬚鯨〞)是世界上體型第二小的鬚鯨,可是身長還是約有九公尺,和最大的齒鯨相近。 似乎鬚鯨的演化,讓鯨魚能夠利用海中豐富的浮游生物,而又不需要捕獵中大型動物所必備的敏捷性,所以可以朝更大體型的方向發展。

       〝小鬚鯨〞最明顯的辨識要點,是它的胸鰭有一大段是白色的。如果見不到它的胸鰭,可以從它的體型大小、以及鐮刀狀的背鰭來辨認。下面要分享的〝Fin Whale〞(長鬚鯨),也有類似形狀的背鰭,但是長鬚鯨的體型要大很多,所以兩者不會混淆。它的兩側常有兩塊淡色區域,不過大部分時間都在水線以下,不容易觀察到。

        小鬚鯨是個獨行俠,它們在很多地區都進行季節性遷移。不過在美國西海岸的族群,不但不遷徙,還各有地盤。

        小鬚鯨的呼吸噴氣不是很明顯,也不大聲,而且經常很快就又下沉,所以行蹤不容易掌握。我遇到它的那一次,它就是神不知鬼不覺地,忽然在船邊出現。

 
       Gray Whale〞(中文稱之為〝灰鯨〞) 是中型的鬚鯨,身長大約十四公尺。它的皮膚表面有許多Barnacle(藤壺之類),或其脫落之後的疤痕,所以很容易辨識。它們原來遍佈在兩大洋,不過在大西洋的族群,已經被獵殺殆盡了。而在太平洋裡靠近亞洲的族群,也危危可岌。只剩下在太平洋裡靠近北美洲的族群,還有相當的數量。 這個族群每年九至十二月,分批從白令海和阿拉斯加的覓食地,遷徙至墨西哥的 Baja California〞(在加州以南。〝baja〞是西班牙文裡〝下〞的意思。)從事生產和育幼。到隔年的二至四月,又分批遷徙回北方的覓食地。通常是雄鯨先行,母鯨及幼鯨較晚動身。不論南下或北上,它們都會經過舊金山附近的海岸。經常從岸邊,就可以看到它們的呼吸噴氣。

       大部份的鬚鯨都在海洋的中、上層覓食,但是灰鯨卻在較淺海域的海底,攝食底棲的端足類(amphipod),所以它比較習慣淺水海域。因此和其他的鬚鯨相較,它比較有機會靠近岸邊,就像我所附的照片裡一樣

        灰鯨沒有背鰭。它在下潛之前,常常會舉起尾鰭。所以它背部和尾鰭上的疤痕花紋,常被人們用來辨識個體。

        觀賞灰鯨最好的地點是它們的冬棲地——墨西哥的Baja California 在那兒,它們經常移動範圍不大,也比較不畏懼船隻和人類。



 
     〝Humpback Whale〞(中文稱之為〝座頭鯨〞或〝大翅鯨〞)身長大約16公尺,和灰鯨約略同大。它的胸鰭很長,所以不容易認錯。 它的學名裡面的屬名〝Megaptera〞就是希臘文〝大翅〞的意思。它也曾經一度被捕殺至所剩無幾,但是近年來它復原的進展,要比灰鯨好多了。光是在北太平洋,就有三個族群:
族群
夏棲地
冬棲地
東太平洋
加州至華盛頓洲
中美州
中太平洋
阿拉斯加南部和加拿大
夏威夷
中太平洋
白令海及阿留申群島
日本

         此外,它在南太平洋有七個族群,在大西洋也有一個族群。在蒙特利灣,它們大概五月開始出現,會逗留到十月才不見蹤影。

       座頭鯨是鬚鯨裡面最活潑的一種,像〝breaching〞(全身躍出水面)這種大動作,都不算罕見。我就曾經目睹過幾次,可惜都還沒照到好的照片。它們也很好奇和友善,經常主動接近船隻,來看個究竟,有時候甚至會貼著船底游過。 有一次,一隻座頭鯨從船尾貼著船底游到船頭,我們都很興奮地引頸相望。 沒想到,等它的呼吸孔一超過船頭,它就冷不防地噴了一口氣。 那衝天的水霧,和濃厚的魚腥味,讓我們一方面狼狽不堪,另一方面又有被戲謔了的快樂。

        另外有一回,兩隻成年的鯨魚和一隻幼鯨,從我們船側游過。本來它們的身軀都略低於水面,所以不太顯著。忽然間,我們看到一個龐然大物,就在距離我們船頭很近(約二十公尺)的地方平地拔起(應該說是〝平海拔起〞),原來是那隻幼鯨在表演〝breaching〞。這場突來的驚嚇,又讓我們有了被虐待的喜悅,只可惜當時我手裡拿的是長鏡頭,只能照到一部分的場景。

        我所附的座頭鯨照片裡面,有兩張是比較特殊的鏡頭:那是兩隻座頭鯨在水面進食,其中一張照片裡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它們的 baleen(鯨鬚)。最後一張照片,則是許多鬚鯨的主食—— krill(磷蝦)。座頭鯨通常會先用身體和氣泡,把磷蝦群趕得更集中,然後張開大口讓磷蝦群連同海水一起入口,再將海水由鯨鬚的間隙擠出去。下面所要介紹的長鬚鯨與藍鯨,也是用類似的方式進食。有時候幾隻座頭鯨,會合作一起驅趕集中水裡的磷蝦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