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Friday, December 13, 2013

愛琴海之旅 (二十一) 全人類的和平互動與榮耀 — 奧林匹亞 Olympia (下)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謝謝!   - Aug  31, 2016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在上一集裡,我提到說:近代的考古人員從Olympia地區,搶救出不少殘存的藝術品,大部分都保存在現地的考古博物館裡面。由於希臘的美術風格,在這段期間快速演進,所以我還是把那些藝術品,依年代來分類介紹。而分類的方法,和我在前面介紹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的雕刻收藏品,是一樣的。(請參閱〝愛琴海之旅(七)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 (下)– 追逐完美的希臘雕塑〞,http://dison-kuo.blogspot.com/2013/12/1.html 。)

(一)Archaic Period (600-480 BC)
屬於這個時期的收藏品,大多屬於酬神的祭獻品。例如兩件和擊敗波斯入侵大軍有關的頭盔。其中的第一件,是擄自波斯軍隊的戰利品。而第二件,則是慶祝馬拉松之役的勝利。

 
(二)Early Classical Period (480-450 BC)
這個時期適值宙斯神殿的興建時期,所以對 Olympia 地區的美術創造是一個很重要的時期。可惜大部份的作品,在羅馬官方主導的破獲、和隨後幾次的洗劫之下,已經殘破不堪了。近代考古人員所能搶救出來的,只有宙斯神殿東、西兩端的三角形門廊(Pediment)裡的雕刻群殘餘,和邊門廊上的部份單件雕刻(Metop。我在下圖用了雅典市裡的Temple of Hephaestus,來說明PedimentMetop的位置

希臘古典時期的神殿,其長邊是東、西走向,而且大門朝東。所以東端是最重要的一端。宙斯神殿東端三角形門廊(East Pediment)裡的雕刻群,是刻劃希臘神話傳說裡 Pisa 城邦的國王Oenomaos ,和另外一個城邦的王子 Pelop ,進行馬車賽生死鬥的場景。這個場景和 Olympia 息息相關,因為馬車賽是當時奧運會的一個高能見度比賽項目。此外這個故事的後續發展,伸入希臘神話傳說裡的核心部分,包括希臘詩人「荷馬」的名著「伊里亞德」(Iliad)裡的重要情節。而希臘最偉大的劇作家 Aeschylus ,則專為這個故事的續集,寫成了一套流傳千古的三連劇 Oresteia 」,至今仍然對西方的文學、戲劇與哲學,有不少的影響。我會在本集的後段,再和大家進一步分享。

宙斯神殿西端三角形門廊(West Pediment)裡的雕刻群,是刻劃希臘神話傳說裡,一個人族 Lapith 與半人馬族 Centaur 大戰的場景。LapithCentaur原來是友邦,有一回Lapith的國王娶妻宴客,也邀請了Centaur作客。不料Centaur喝了酒亂性,開始搶奪Lapith的婦女,於是雙方展開大戰。這場大戰雖然Olympia 沒有直接關連,可是它是希臘人很喜歡的場景,常常被用來象徵文明(人族)與野蠻(半人馬族)之間的爭鬥 



宙斯神殿邊門廊上的單件雕刻裡面,殘留得比較完整的,是一幅描繪希臘英雄Hercules,幫天神 Atlas 暫時頂著天空的浮雕,後面則有天神雅典娜在暗助一臂之力。

這個時期的雕刻風格,偏向穩重、冷靜、和內斂。只有象徵野蠻的半人馬族,才會有誇張的表情。

(三)High Classical Period (450-400 BC)
這個時期的收藏品裡面有一件傑作,是勝利女神(Nike)的雕像。她的頭部和雙翼,已經大部分失落了,但是殘存的部分,還是可以看出高度的藝術價值。其中最精彩的是女神的衣衫,高度輕薄貼身,是〝濕衣法〞(wet-drapery style)的傑出顯現。另外女神重心前移的表現方式,也是希臘雕刻藝術邁入成熟的一個明顯足跡。

 


 
(四)Late Classical Period (400-323 BC)
這個時期的收藏品裡面有一件更知名的傑作,是「信使之神」Hermes逗年幼的「酒神 Dionysus的雕像。Dionysus 是宙斯神婚外情的結晶,所以宙斯好妒的妻子 Hera ,處心積慮地想害他。因此宙斯就委託Hermes,把Dionysus送到他處。這座雕像裡Hermes 失落了的右手,原本是吊著一串葡萄來逗 Dionysus的。Hermes的重心側移,及驅體小幅度扭轉去和Dionysus 呼應,都是這個時期希臘雕刻藝術繼續成長的特色。而這一組雕像,也成了希臘美術的傳世珍寶之一。
 
 
(五) After 323 BC
323 BC是羅馬佔領希臘地區的大致年代。這之後,希臘地區的美術風格,也開始偏離希臘文化的唯美觀,而走上羅馬文化實際觀的路途。


 
我在前面提到過希臘神話傳說裡、Oenomaos Pelop 之間馬車競賽的故事。Oenomaos是希臘南部Pisa 城邦的國王,他有一個女兒 Hippodamia 待字閨中。可是有預言說:「Oenomaos會被他的女婿殺死。」所以每次有人來追求HippodamiaOenomaos 就會要求對方和自己進行馬車競賽。如果對方輸了,就會被他處死。累積下來,已經有十多位追求者被處死了。有一次,一位希臘北部城邦的王子Pelop,也來追求Hippodamia。在馬車競賽之前,Pelop買通Oenomaos管馬車的部下Myrtilus,把Oenomaos馬車輪子的插銷偷換成蜂蠟,代價是Hippodamia的初夜權、及Pisa城邦的一部分。結果在馬車競賽的高潮,Oenomaos馬車的輪子飛散,Oenomaos也摔死了。之後,當MyrtilusPelop 要求履約的時候,反而被Pelop殺死。死前,他詛咒Pelop世世代代會骨肉相殘。

後來Pelop的子輩和孫輩,的確都發生骨肉相殘的事件。當我第一次讀到這個故事時,不禁納悶說:希臘人為什麼對Pelop在馬車競賽作弊、謀利害命的行為不置一詞,倒是對他背信殺害Myrtilus的行為,作這麼重的懲罰呢?在古奧運裡,作弊的選手是會受到嚴厲懲罰的。我唯一能夠想到的解釋是:Pelop殺死Oenomaos這件事,是被預言過的,所以是宿命的,而古希臘人,是相當相信宿命的,所以只好把懲罰投射到Pelop的另一件罪行上。 希臘神話傳說裡有關「宿命」最出名的例子,是「戀母情結」這個心理學詞彙的主角「伊底帕斯王」(Oedipus),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弒父娶母的故事。

Pelop的孫輩裡面出了兩位國王:比較年長的一位叫做Agamemnon,入主希臘當時最強大的城邦Mycenae 。另外一位叫做Menelaus,入主斯巴達城邦,娶了絕世美女海倫為妻。 後來海倫被土耳其半島上特洛伊(Troy)城邦的王子 Paris 誘拐,因此Agamemnon號召希臘各城邦,聯合出兵攻打特洛伊,也就是荷馬的史詩裡面,大家所熟知的「木馬屠城記」。

在希臘聯軍的船隊要啟程時,因為Agamemnon先前得罪了女神Artemis(相當於羅馬神話裡面的Diana),所以Artemis停住海風,讓希臘聯軍的船隊無法出航。為了讓船隊可以成行,Agamemnon將自己的女兒祭獻給Artemis,因而達到征伐特洛伊的目標。

多年之後,希臘聯軍終於獲勝。當Agamemnon回到Mycenae城邦時,他的妻子深恨女兒被殺,因此謀殺了Agamemnon。這讓Agamemnon的兒子Orestes陷入一個矛盾的狀況:一方面「報復傳統」的包袱,讓他必須為父親復仇;另一方面人倫的考量,又讓他不能弒母。這個矛盾使他飽受折磨,只好先後向天神Apollo及雅典娜(Athena)求助。古希臘名劇作家Aeschylus在他寫作的Oresteia劇本裡,對Orestes這樣的心靈折磨,有很精彩的描繪。故事最後,是由雅典娜找了幾位雅典城裡的長老,加上她自己,組成陪審團來審判Orestes。審判終了時,陪審團投票的結果是 6:6,無法判Orestes有罪,也結束了這一件遺害四代的詛咒。

這個故事,不僅是一個神話傳說,也充分反應出古雅典的公民對道德、倫理,和傳統的探討,以及對罪罰的定奪,是相當積極地參與。它對後世西方的文學與哲學,也產生了不少的影響。在莎士比亞的著名悲劇「哈姆雷特」(Hamlet,亦被譯成「王子復仇記」)裡面,可以看到 Oresteia這部古希臘戲劇的影子。是直接或間接地受其影響呢?還是只是偉大文學家之間巧合的共鳴呢?就不太容易區分了。
看到 Olympia這麼多藝術精品的殘骸,讓我不勝唏噓:一千六百年後的今天,人類對先人智慧與技藝結晶的肆意破壞,仍然時有所聞,只是主角易人而已。人性中的凶、愚成分,何時方休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