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Friday, December 13, 2013

漫談大氣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謝謝!   - January 21, 2016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是一個仲秋的傍晚,即將告別的夕陽,綻放出它最美麗的光彩,將西天的雲彩染上耀目的豔紅。在地平線上,有一顆悸動的心靈,為此美景而反覆驚嘆。


              這樣的際遇,雖然是由諸多因素造成的,但是地球的大氣層,是少不了的功臣。沒有它,不會有美麗的夕照;沒有它,也不會有一顆悸動的心靈。

               然而,地球的大氣層,並不是一開始就像今天一樣。它是經過好幾個階段的演化,才形成今天的狀態。

在大約45億年前,太陽系(包括地球)剛要從一團宇宙星雲形成,這團星雲是以氫和氦為主,不過也有一些較重的原子。所以最初形成的地球外圍,有一層由氫和氦組成的大氣。不過,因為地球質量不大,所產生的萬有引力、不夠長期吸住像氫氣和氦氣這樣輕小的分子,所以還不到幾億年,這些氫氣和氦氣大都逃之夭夭了。

(形成太陽系的星雲,是屬於第三代的星雲。從這類星雲形成的恆星,被稱為「Population-I Star」。它們除了含原有始星雲的氫和氦之外,也包含了一些第一代、和第二代恒星所製造出來的較重的元素,例如碳、氧、矽、鐵……等等。)

               所幸,此刻地球的固態部份,同時在進行結構的調整:較重的物質傾向往核心移動,較輕的物質傾向往地表移動。 在這個過程移動中,一部分原本雜夾在裡面的水氣、甲烷、和阿摩尼亞,及少量的二氧化碳,被逐漸釋放出來,形成地球的第二次大氣層。這些分子要比氫和氦來得重,所以比較不會逃離地球。

             隨著地表溫度的逐漸降低,大氣層中的水氣逐漸凝結,形成海洋,也溶入了一些阿摩尼亞和二氧化碳,成就了生命可以繁衍的環境。其中一個重要的限,是當時地球的大氣層裡,沒有可以阻擋紫外線的臭氧層,所以在陸地上的原始生命,很容易被紫外線摧毀。而海水,則提供了重要的保護。

               生命的演化,在海洋中緩慢地進行著。幾億年過去了,像「藍菌」(Cyanobacteria,昔稱「藍綠藻」)那樣稍微複雜的生物也逐漸出現了。藍菌在早期的生物群中有一個特色,就是它們能行光合作用,而產生氧。但是這些早期的氧,在被釋放至大氣之前,就被海水中的鐵離子綁架,行成氧化鐵,而從海水中析出。在這個時期,產生了不少層層包夾著氧化鐵的沉積岩,科學家稱之為「Banded Iron Formation」。其中最古老的樣本,有三十七億年的歷史。近代人類開採的鐵礦,也大都來自這類沉積岩。這個過程持續到大約24億年前,海水中的鐵離子用盡了,大氣中的氧氣才緩步上昇。(鐵離子溶於水,但是氧化鐵不溶於水
             當大氣中的氧氣脫離「微量」的階段時,出現了一個重要的發展:太陽光將大氣中氧分子的一小部分,轉變成臭氧。而這樣形成的臭氧層,則阻擋了紫外線到達地球表面,特別是殺傷力較大的C-段紫外線(UV-C)。隨著臭氧層的逐漸增加,生物慢慢可以開始從水裡發展到陸地上來了。隨後,許多陸地上的新生物,利用新生存空間裡面充足的陽光(但是沒有要命的 C-段紫外線),延續光合作用這條營生之路。而且開始出現了行比較有效率的「有氧代謝」(aerobic metabolism)的新生物。而原來行「無氧代謝」(anaerobic metabolism)的古生物則漸趨勢微。 在這樣的發展之下,不僅漸漸地增加了地球大氣中的氧氣,也慢慢地進一步減少了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到了大約4億年前,地球的大氣組成終於接近到今天的狀態,也就是氧氣的濃度在20% 附近。
               從那之後到今天的4億年間,大氣中氧氣的濃度有過不小的波動,最高曾經飆到35%。當時也出現了一些會需要較多氧氣的生物,例如超大型的昆蟲。後來大氣中氧氣的濃度突降(原因尚未明),這類的生物便紛紛滅絕。所幸氧氣的濃度即使在最低點,也還有15%,所以地球上的生命,還是可以遵循有氧代謝的方向,繼續演化。 幾經波折,終於在大約20萬年前,演化出具有高度思考能力的智人(Homo sapiens)。
 
               地球的大氣其實極為單薄,目前的實質厚度大約只有地球半徑的千分之三,就好像蛋糕上面一層細薄的糖粉,但是它的歷史卻幾度曲折。地球上生命、知覺、與智慧的發展,也跟著峰迴路轉、九死一生。 譬如說:如果地球上的生命,還是遵循著老式的「無氧代謝」進行演化,至今能夠產生一顆會因彩霞而悸動的心靈嗎? 其實還有不少更為基本的「如果」。例如說:如果地球的質量大一點或小一點?距離太陽近一點或遠一點?………

               Cogito ergo sum」(中譯:我思故我在)是宇宙中的一種宿命? 還是一個偶然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