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Saturday, December 7, 2013

舊金山灣區常見的猛禽(一)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比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謝謝! Dec. 6, 2013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我的朋友裡有幾位鳥類攝影高手,他們作品的清晰度和色彩飽和度,都是我望而興嘆的。所以我雖然有不少在北加州拍到的鳥類照片,一直都沒勇氣拿出來和朋友們分享。最近幾個月,年紀漸長、臉皮漸厚,就不管可能會帶來的自尊心打擊,把一些塵封了的照片,拿出來野人獻曝一下。

        這一次,我想先分享這一帶比較常見的猛禽照片。其中最常見的要數 Red-tailed Hawk 了,它的尾羽常呈棕紅色,是辨識的要點。其他部分的羽色,雖然圖案大致相同,但是不同的個體會有幾種不同的深淺度或色調。這種現象在英文賞鳥詞彙裡,稱為不同的〝morphs〞。另外,其尾羽相對於雙翼的長度比例顯然偏小,這樣體型的鳥類,適合在空曠地區遨翔,但是如果在深山密林中穿梭,就會過於笨拙。即使在空曠地區,在鳥類育雛期間,常常可以看到 Red-tailed Hawk 被體型小得多的烏鴉親鳥,驅趕得跌跌撞撞的,有時候都會耽心它會失速墜毀。
 


        另外一種常見的猛禽叫 Northern Harrier 或是 Hen Harrier,在東亞一帶也有,稱為〝灰澤鵟〞或是〝白尾鷂〞。它們雌、雄的羽色各不相同:雄鳥偏灰色,而雌鳥偏棕色,北美洲的亞種又要比歐、亞大陸的亞種顏色深一些。其辨識要點有二:首先,其臉部扁平,又有邊紋,頗似貓頭鷹的臉部。其次,飛行時其背部近尾羽處,有一個明顯的白斑。

          Red-tailed Hawk和灰澤鵟的求偶行為類似。大約在仲春時節,首先,雌、雄會在空中一起作某些圖案的翱翔,等雌鳥滿意了,會找個地方著陸等候,然後雄鳥會以近乎垂直的路線從天而降,而且雙爪長伸。(通常飛行時,雙爪是收起的。)雄鳥著地之後所發生的事情,屬於限制級,我就不方便繪聲繪影、大肆喧染了。



        第三種常見的猛禽叫 White-tailed kite,它並沒有分布在東亞,不過它在東亞有一些堂兄弟,名字裡也大多有個〝kite〞,例如Black-winged Kite ——黑翅鳶,所以White-tailed kite可以翻譯成〝白尾鳶〞。它的獵食行為很特別:它會先在空曠地約三、四十公尺的上空定點振翅,一但發現獵物就俯衝獵補。它和它的堂兄弟們,是少數會在空中定點停留的鳥種。〝懸空定點停留〞在英文裡稱為〝hover〞。

        有一次,我很幸運地看到兩隻White-tailed kites 在高空掠開拳腳、擂台比武,比劃的過程相當精彩。只可惜距離有好幾公里遠,所以連長鏡頭都無法拍到清晰的照片,下一次再情商它們回來近距離重播一下。









 

 


 

1 comment:

  1. 上个周末在Coyote Hills看到白尾鳶在空中表演“懸空定點停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