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Wednesday, December 11, 2013

舊金山附近的鯨魚和海豚 (一)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謝謝!  April 15, 2014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在舊金山南方大約兩小時車程的地方,有一個不小的海灣,叫做 Monterey Bay 中文常翻譯成〝蒙特利灣〞。它是一個開放型的海灣,開口大約有四十公里寬。 它最特別的地方,是它的海底深谷:在距離海岸不遠的地方,深度就可以達到三千公尺以上。 由於地球的大氣系統和洋流系統的共同作用,加州的海岸(除了洛杉磯附近之外)在每年的夏半年,有旺盛的沿岸湧昇流,這就是舊金山在夏天很〝冷〞的主要原因。而在蒙特利灣,由於海底深谷距離海岸很近,所以這樣的沿岸湧昇流,會把富含養份的深谷海水,帶到海面來。在養份和陽光的交互作用之下,夏半年的蒙特利灣食物鍊的基層(浮游生物)非常繁茂,因而吸引了為數眾多的海洋動物來此覓食。其中比較高等的動物,包括許多種類的海鳥、海獅、海豹、海獺等等,當然也少不了鯨魚和海豚。

        為了不讓單篇文章過度冗長,這一次我先和大家分享在蒙特利灣的幾種海豚。下一次,我再和大家分享此一地區的幾種鯨魚。

        一提到海豚,許多朋友就自然會想到在各個海洋公園裡面、經常被訓練來表演的 Bottlenose Dolphin〞。中文常翻譯成〝瓶鼻海豚〞或是〝寬吻海豚〞。前幾年,蒙特利的港口有一對瓶鼻海豚的母子,每當有船隻進港的時候,就會出港迎接,然後又蹦又跳地護航入港。我在這裡所附的兩張瓶鼻海豚照片,就是其中的一隻的歡迎式。

        在各類海豚當中,瓶鼻海豚是被科學家研究的最多的物種之一。科學家發現它的智慧很高,能夠模仿聲音和動作、能夠瞭解鏡子裡的影像是自己、也還有數字觀念呢。

        許多朋友都知道:齒鯨和海豚會利用〝回聲定位〞(echolocation)的方法來探路。 瓶鼻海豚則進一步地被發現:它的回聲定位系統不但可以測出物體的距離和方向,還可以像視覺一樣系統,形成影像,來提供物體形狀和大小這樣的資訊。如果您想感覺一下這有什麼特殊性的話,不防試試看自己的聽覺系統是否有類似的功能。
 
 

        通常鯨魚在外觀上都有背脊和背鰭,但是有一種鯨魚的背部平滑,既沒有背鰭,也看不到背脊,中文就稱它為〝露脊鯨〞。它曾經是捕鯨船最喜歡捕獵的目標,所以在英文裡被稱為〝Right Whale〞( the right whale to hunt)。有兩種海豚也像露脊鯨一樣:背部平滑,既沒有背鰭,也看不到背脊,所以它們就被總稱為 Right Whale Dolphin〞,在中文裡則被稱為〝露脊海豚〞或是〝鯨豚〞。 我比較喜歡前面那個中文名字,因為後面那個中文名字、並沒有說明裡面的〝鯨〞字是指那一種鯨魚,而且它容易和〝鯨豚協會〞裡的〝鯨豚〞混淆。

       這兩種〝Right Whale Dolphins〞,有一種分布在北半球,另外一種則是繞著南極分布。在北半球的那一種,從日本的東岸到美國的西岸,呈帶狀分布,英文稱之為〝Northern Right Whale Dolphin〞,相當饒舌。 至於中文,我就姑且簡稱它為〝北露脊豚〞好了。 有些文獻稱之為〝北鯨豚〞,基於前述原因,我想我還是避免一下比較好。

      在蒙特利灣的北露脊豚,數目相當多。它們個頭小,體長大約只有2公尺,但卻很喜歡被船首波帶著向前衝。好幾次,我都看到它們從遠處飛奔過來到船首,衝浪個好一陣子,才盡興離去。我所附的照片裡面,就有一張北露脊豚衝船首波的鏡頭。此外它們也喜歡跳離水面,是一群可愛的小傢伙。
 
 


       蒙特利灣還有另外一種體型比露脊豚稍大,但是更加活潑可愛的海豚,叫做〝Pacific White-sided Dolphin〞。它的體長大約2.3公尺,在台灣以北的東海海域也有分布,中文裡稱之為〝太平洋短吻海豚〞。它們的背鰭比例上偏大,呈鐮刀狀,而且有深淺雙色,這是它們的辨識要點之一。 它們也很喜歡衝船首波,有時候它們和〝北露脊豚〞同時過來衝船首波,便可以看到這兩群海豚在卡位的有趣鏡頭。 通常個頭比較大的〝太平洋短吻海豚〞會搶到第一線,而〝北露脊豚〞只好屈居第二線了。

       太平洋短吻海豚也很喜歡跳離水面,而且比露脊豚跳得還高,有時候還會加入空中滾翻的特技。 我在這裡附了一張兩隻太平洋短吻海豚,在野外自然的狀況下一起跳躍的鏡頭,其跳躍的高度大約有七、八公尺。可惜當時距離很遠,影像並不是很清楚。它們在各個海洋公園裡面受到歡迎的程度,僅次於瓶鼻海豚。

       太平洋短吻海豚在蒙特利灣的數量相當多,而且經常大群出沒。有一回,一大群太平洋短吻海豚和我們交錯而過。在交會的那段時間理,我放眼望去,只見四面八方目光可及之處,都是太平洋短吻海豚此起彼落地在躍動,場面壯觀得令我十分憾動。如果有人說,這一群太平洋短吻海豚有上千隻,我不會認為他太過誇張。

 





        在蒙特利灣,另外一種和太平洋短吻海豚一樣為數眾多的海豚,是〝Risso’s Dolphin〞,中文裡稱之為〝花紋海豚〞或是〝灰海豚〞。我也曾經不只一次遇到過它們好幾百隻的族群。它們的體型比前述三種海豚都還大,體長大約有 3公尺,不過它們比較不活潑,通常是規規矩矩地向前游動。我所見過花紋海豚最〝嗨〞(high)的動作,是躍起至大約四分之三的身體突出水面。它們的頭部比較圓鈍,而且身上有許多刮痕,是辨識的要點。


 

        在蒙特利灣,還可以經常見到一種小型的海豚,叫做〝Harbor Porpoise〞,中文裡稱之為〝鼠海豚〞。它是最小型的海豚之一,身長大約只有 1.6 公尺,而且動作極為敏捷迅速,所以在行動中不太容易捕捉到它的身影。我應該曾經拍到過它的照片,可是年代久遠,已然不知去向了。
     
          雖然〝porpoise 和〝dolphin 在中文名稱裡都有〝海豚〞或〝豚〞的字樣,但是在分類學上,它們被歸類在不同的科別。 Porpoise〞的個頭平均來說,比海洋性〝dolphin〞小,另一方面,〝porpoise〞的頭部和吻部,比海洋性〝dolphin〞的來得短促圓鈍比較像齒鯨,例如抹香鯨。(順便提一下,抹香鯨的學名是〝Physeter macrocephalus〞,其中的種名〝macrocephalus〞,就是希臘文〝大頭〞的意思。)而且〝porpoise〞的牙齒,比較像人類的門牙,而海洋性dolphin〞的牙齒,則比較像人類的犬齒。

        有些朋友可能會好奇說:既然鯨魚和海豚都須要定期浮出水面來呼吸,那它們怎麼睡覺呢? 到現在為止,對幾種齒鯨和海豚的研究,發現它們會用〝單半腦睡眠〞(uni-hemispheric sleep)來解決問題,也就是說:左、右兩半大腦輪流睡眠。 更有趣的是:許多動物,包括人類在內,都需要兩種睡眠:〝快速動眼期〞(REM)和〝非快速動眼期〞(Non-REM),而且〝快速動眼期〞睡眠,扮演了讓中樞神經系統定期恢復的重要角色。可是這些齒鯨和海豚的睡眠裡面,並沒有快速動眼期。那它們的中樞神經系統是如何定期恢復的呢?這是科學家正在研究的課題。 這也引伸到另外一個課題:如果比較低等的動物,沒有先發展出分成兩套的中樞神經系統,那後來陸地動物要演化成鯨魚和海豚,來利用海洋的空間和資源,是不是就少了一些解決問題的途徑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