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Wednesday, December 11, 2013

川、湘之行隨筆之十四:張家界 (四)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比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July 8, 2014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從地理位置來看,我們在張家界的觀景順序,是始自東北而漸次西南。 在第一集裡面所描述的〝十里畫廊〞,大致位在整個景區的東北部份。而第二集和第三集所敘述的區域,大致位在整個景區的中間部份。 這一集所敘述的區域,則是比較偏西南方,被稱為〝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或是〝黃石寨景區〞。在此,我們乘坐景區的交通車,到不同海拔高度的地點觀景。所以賞景的角度,有仰望,也有俯瞰。
 



 

在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的入口處附近有一群〝普通獼猴〞,英文稱之為〝Rhesus Macaque〞, 也有人還繼續使用 〝Rhesus Monkey〞這個稱呼,不過有逐漸減少的傾向。它們的分佈很廣,遍佈中國南部、印度北部、以及好幾個相鄰國家。它們在生物學上常常被當成是獼猴的典型物種,像對靈長類社會行為學的研究,有些就是以這個物種為研究對象。此外,它們也常常被用來作醫學究,為人類的健康作出了不少的貢獻。 像血型裡面的〝Rh 因子〞,就是用〝Rhesus〞的前面兩個字母來命名的。但是它們和〝台灣獼猴〞 ——  Formosan Rock Macaque 是兩個不同的物種,後者的頭部較圓,耳殼較小,而且吃東西的時候,有時會鼓起腮幫子來暫存食物。
 
就像許多旅遊地區的獼猴一樣,張家界的獼猴對遊客所攜帶的食品很有興趣,有機會的時候會個別發動偷襲,尤其是對拿著東西吃的小朋友。不過,我還沒有看過兩隻以上合作行動的。









在這個景區的最高處建有一座六奇閣,是常見的〝二重六角攥尖式〞建築。登閣遠眺四方,視野無際,景色絕佳,令人有〝我欲乘風歸去〞〞的心懷








再美麗的旅程都會有一個終點。結束了在黃石寨景區的觀景,我們驅車前往一家美輪美奐的餐廳用午餐,在杯皝交錯中告別張家界這一處絕世的美景,也揮別了充滿神秘傳奇的湘西留下了悠悠的懷念:〝 星移物換、滄海桑田,來生再訪、君復在焉?— 迪生 20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