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Friday, December 13, 2013

愛琴海之旅 (三十) 伊斯坦堡Istanbul (六) — 藍色清真寺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謝謝!   - Dec. 19, 2018 
 

伊斯坦堡曾經成為回教世界的重心達數百年,所以很自然地蓄積了很大數目(>3000)的清真寺。這些清真寺各有其不同的風采,而其中最膾炙人口的,莫過於膩名為「藍色清真寺」的 Sultan Ahmed Mosque」了。顧名思義,這一座清真寺是蘇丹Ahmed I 下令建造的。Ahmed I 的在位期間是西元1603-1617 年,他即位時才 13 歲。當時距離鄂圖曼帝國的巔峰 —— 蘇理曼大帝時期,已經有五十年,國力已經不再穩定增長,甚至偶有衰退的現象,與波斯戰爭的挫敗,就是一個例子。在這種情況之下,Ahmed I 還執意要蓋一座富麗堂皇的清真寺,曾經引起一些非議。不過這也反應出這一座清真寺的美術價值。

 
鄂圖曼皇室本來有一個殘酷的歷史傳統,那就是一個新王即位時,其兄弟全部會被勒死,以免產生爭皇位的內戰。Ahmed I 是第一位停止這個傳統的蘇丹,算是對鄂圖曼帝國歷史的一個重要改變。

            基於對拜占庭文化的仰慕,鄂圖曼帝國前兩百年的主要清真寺的建築形式,都深受 Hagia Sophia 教堂的影響,一直到藍色清真寺還是如此。譬如說,藍色清真寺的平面設計還是大致方形,而其屋頂架構也是一個中央大圓頂,被周邊的較小圓頂或是部分圓頂拱繞著。甚至圓頂基部的透光小窗,用得比Hagia Sophia 還要徹底。
 
 


            不過鄂圖曼清真寺,也非對拜占庭建築形式全盤接收。譬如說:其內部的陳設與裝飾,就與拜占庭建築很不相同。此外,伊斯蘭教帶來的自然觀,讓鄂圖曼的清真寺大多附有一個庭園(courtyard),而這個庭園隨著建築年代逐漸擴大,到了藍色清真寺時,已經和室內空間大小相當了。

 
 

鄂圖曼建築繼承了拜占庭建築對圓頂的喜好,而且青出於藍。像藍色清真寺,光是主建築就有一個大圓頂,四個大的半圓頂,和八個次大的半圓頂或四分之一圓頂,疊成了三個層次的架構。而其庭園的迴廊,更頂了32 個小的圓頂,連綿地排成四方形。

 
 
清真寺的高塔(minaret)數目,大致反應出該清真寺的地位。在藍色清真寺之前,回教世界裡只有最神聖的「麥加大清真寺」有六座高塔。所以當藍色清真寺也建有六座高塔時,引起了不少回教領袖的不滿。為了平息眾怒,蘇丹Ahmed I 趕緊派人去替麥加大清真寺加建了第七座高塔。另外,高塔上露台的數目,也代表其重要性。藍色清真寺的六座高塔,其中鄰接建築主體的那四座,各有三層露台。而位於庭園角落的那兩座,則各有兩層露台。


 


雖說依回教建築的傳統,清真寺內部要儘量騰出淨空,但是藍色清真寺的內部,還是有四根大柱子,而且還刻意加粗,有人形容像是象腿。據說這四根大柱子,是用來象徵穆罕默德之後的四位哈里發(Caliph),環繞支撐著象徵穆罕默德的中央大圓頂。清真寺內部牆面的較低部分,及這四根柱面,是用超過兩萬塊的藍色色調磁磚來裝飾。這些有許多不同花飾的磁磚,都來自一個位於伊斯坦堡西南約一百公里,叫做「Iznik 」的城鎮。


 
Iznik 的古地名叫做「Nicaea」,是基督教(包括新教、羅馬公教、和希臘正教)歷史上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在基督教的早期幾百年,各地區信徒的基本信念之間,有很大的歧異。譬如說:聖父和聖子到底是同一體?還是不同體?耶穌是神?是人?是各為一半?還是皆為百分之百?…… 等等,眾說紛紜。羅馬帝國的君士坦丁大帝在將基督教合法化之後,為了統一這些歧見,在西元 325 年把各地區的主教召集到Nicaea 開會。雖然會中還是有不少爭議,會後君士坦丁大帝所支持的教派,依然發布了「Nicene Creed」(尼西亞信經),將「三一論」等等信念立為主流派,至今仍然是許多基督教派的中心信仰。
 

藍色清真寺的內部的較高部分,特別是圓頂的內面,則布滿了細緻的彩繪。其選用的赭、藍色系,讓這些彩繪增添了不少典雅的風華。

 

 
 
在前面幾篇和大家分享過,清真寺裡面都有一個壁龕,叫做「Mihrab」,是代表麥加的方向。藍色清真寺的Mihrab 極為華麗,龕位的內上方及牆面的較高處布,都滿了細緻的金箔鑲飾。其更上方及左右的鑲嵌玻璃窗,亦是美輪美奐。



 
藍色清真寺的建造者,似乎相當喜歡鐘乳石狀的雕飾,許多內上方的空間,都布滿了鐘乳石狀的雕飾。這包括了Mihrab、一些入口的門廊、高塔露台的底部、和許多圓拱之間的三角地帶,建築學上稱為「pendentive」的部分。


 
 



書法的雕寫,是回教美術裡重要的一環,藍色清真寺也不例外。不過藍色清真寺裡的書法雕寫,經常置身於大柱的柱圍、不少圓頂的頂部、中央圓頂的基部、及一些圓拱之間的三角地帶,因而隱沒在周圍的彩飾之間,所以非回教徒的遊客,常常會視而不見。可是對回教徒來說,它們還是明顯而重要的。




 






            人類對宗教的奉獻力量是很令人讚嘆的,最美麗的創作經常由此而生。雖然藍色清真寺是伊斯坦堡最膾炙人口的清真寺,但是達到類似層級的美術價值的伊斯坦堡清真寺,卻還為數不少。譬如說Süleymaniye MosqueYeni Camii (New Mosque) Rüstem Pasha ……等等,都值得朋友們去探索。
 
 

附記: 由於右方 Archive 只能列出最近一百篇文章,所以我把其他的三十多篇文章的標題及連結列在一個稱為「文章列表的第二頁」的網頁上。如果您有興趣瀏覽那三十多篇文章,歡迎點選下方的連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