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Tuesday, December 3, 2013

近年來癌症研究的進展 (二)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比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幾天前,我在撰寫那篇關於癌症研究進展的短文時,雖然努力地減少使用醫學專有名詞,可是還是免不了地用了一些,特別是在列舉對癌症特別重要的那幾類基因突變的那一段。所以,我想有必要對那一段裡的醫學專有名詞,作進一步的解釋。

1.      主管細胞分裂的基因,通常稱為Proto-oncogene
Onco〞是腫瘤的字根,腫瘤學就叫做 Oncology 。這裡其實牽涉到兩個專有名詞:〝Proto-oncogene Oncogene〞,兩者通常指的是同一段基因。在突變之前的正常狀態被稱為Proto-oncogene ,突變之後就被稱為 Oncogene 了。而且這類基因突變之後,細胞分裂的速率便不再受到約制,而可以快速增殖。

2.       主管細胞死亡的基因,通常稱為 Tumor-suppressor Gene
通常細胞到一定年紀,或因各種因素而變得殘破不堪的時候,會像以前 007 電影片頭的錄音帶一樣,自焚而亡,這個過程叫做〝Apoptosis〞或是〝Programmed Cell Death〞。 這個過程也是有一些基因在控制的,它們就叫做Tumor-suppressor Gene。當這類基因發生突變而無法正常運作時,就會導致很多〝老不休〞的細胞存在,而成為腫瘤的基礎。

3.       主管修補DNA錯誤的基因,通常稱為DNA Mismatch Repair (MMR) Gene
細胞核內經常有一些糾察隊在巡邏,看看是否有DNA的片段發生異常。如果發現了異常,就會現地修復,包括前述的兩種基因突變在內。這個巡邏和修復的過程,也是有基因在控制的。但是如果DNA片段異常的程度過劇,甚或這類糾察隊基因自己都發生了突變,那錯誤的修復就無法完成,正常細胞就可以漸漸變成癌細胞了。

4.       主管血管生長的基因,通常稱為Angiogenesis Gene
就像一個新社區的開發必須同時修路一樣,腫瘤的增長也需要新血管的形成,來支持養份和廢物的運輸。〝 Angio〞是血管的字根,〝Genesis〞而是〝形成〞或〝生成〞的意思。像舊約聖經裡的〝創世紀〞,就被稱為〝Genesis〞。

5.       主管細胞與週圍組織聯結的基因,常稱為Anti-metastatic Gene 這種基因的異常,是容許癌細在人體各器官之間到處流竄轉移的主要原因。
通常一個細胞和其鄰近的細胞或組織之間,是由一些蛋白質連結著的。而這些連結蛋白質的形成,是有一些基因在控制的。如果這些基因發生了突變,連結蛋白質就無法正常形成,因此癌細胞就可以脫離原來所在的組織甚或器官,而到處流竄,轉移到其他地方去了。所以這類的基因,就被稱為Anti-metastatic Gene。癌症病灶轉移的醫學專有名詞是 Metastasis〞。

     最後,我想值得對醫學專有名詞做個通盤性的說明:我們有時候會聽到說:〝某某醫學專有名詞的英文是……〞。其實醫學專有名詞,絕大多數是來源於希臘文或拉丁文,因此對英、美的一般民眾來說也是〝外文〞。所以說:〝某某醫學專有名詞的英文是……〞,其實是不正確的。至於那些醫學專有名詞來自希臘文?而那些來自拉丁文呢?依我個人的觀察和歸納,在解剖學和生理學領域裡的醫學專有名詞,大多來自希臘文。我想是因為這兩個領域在大約西元前四、五百年的古希臘時代,就已經開始發展了。反之,在生化學和微生物學領域裡的醫學專有名詞,則大多來自拉丁文。我想是因為這兩個領域,要遲到十六、七世紀才開始有顯著的發展。

     有趣的是,雖然癌症的病因出在遺傳物質 DNA上,而先天的DNA缺陷,也的確會增加得癌症的機會,但是大多數的癌症病人,並不是這樣來的。換句話說,後天造成的DNA突變,比先天得來的DNA缺陷,要造成了更多的癌症病例。

希望以上的說明,能有一些幫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