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Wednesday, December 11, 2013

川、湘之行隨筆之十四:張家界 (三)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比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July 1, 2014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姝容渺渺,衣袂茫茫。係汝之化身,抑吾之幻象?〞
                                             迪生 2013


       在許多東、西方文化裡,都有〝神靈化身〞這個觀念,但是很少像印度教那麼廣泛地運用這個觀念。 像印度教裡面的三大主神,都有為數不少的化身。其中以〝Vishnu(毗濕奴)的化身最多,〝Shiva〞(濕婆)次之,〝Brahma〞(梵天)最少,但是至少也有六、七個。而〝Vishnu光是在Baghavata Purana〞這一部往世書裡,就被提到了二十多種化身。

       我個人覺得:〝化身〞有很獨特的文化功能:它一方面提供了神話創作的大量想像空間,另外一方面也是把各個小地區的神話,作系統化連結的一個有效媒介,剛好適合印度較早期政治和社會環境的多元性

       印度梵文裡的〝神靈化身〞一詞是〝Avatar〞。 2009年有一部大破票房紀錄的電影,就借用了這個字當作片名,中文把它翻譯成〝阿凡達〞。 片中許多玄妙雄偉的山景,其靈感主要來自黃山、張家界、和桂林。其中張家界的一座高聳石柱,就被指認為片中一座主要山峰的原型,在下面的照片裡可以見到這一座石柱。 只不過當我拍照的時候,並沒有刻意去仿傚電影裡面的取景角度,所以看起來沒有實際上那樣雄偉。



 
 
 
  
       我們在張家界觀景的一天半裡,都是豔陽高照,所以奇峰異石都可以看得巨細靡遺。據說這樣的天氣,在張家界並不多見,所以我們算是相當幸運。然而,又聽說張家界觀景的最佳天候,是有些雲氣半掩山巒。我也如此認為,因為雲氣不僅為畫面添加了柔性,也提供了不少臆測和想像的空間。只不過〝雲氣半掩〞和〝雲深不知處〞,經常只是一線之隔。像我的一位友人,比我晚四天到達張家界,就遇上大雨滂沱,因此只見到一小部分的景色。所以我們雖然不是最幸運的,也足以慶幸了。
 
 
 
 
     我們在岩頂區觀完景之後,搭乘百龍電梯回到其底部,再坐車返回位於武陵源的飯店。在即將抵達武陵源市區之前有一座水庫,為一整天陽剛的山景增添了幾許柔性。
 
 
 
 
 
 
 
       在我們下榻的飯店附近,有一座湘西歌舞的大型表演場所,觀賞者眾。所以日暮之後,夜、依然燦爛未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