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Friday, December 13, 2013

愛琴海之旅 (二十三) - Delphi (中) — 探索希臘神話裡的阿波羅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謝謝!   - Feb 2, 2017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Olympia Delphi的路途,大都沿著愛琴海岸,所以少不了明媚的風光,包括了一些養殖魚場,這裡養殖的魚主要是「Gilt-head bream」(金頭鯛)和「European seabass」(歐洲鱸)。愛琴海的蔚藍頗為動人,可是這也透露了水中的浮游生物不多,食物鍊不發達,所以魚獲量也不會高。因此,養殖魚場可以略有所補







古典時期的希臘人相信Delphi是世界的中心(肚臍),而這個肚臍是由一頭叫做 Python 的怪獸看守著。Apollo Artemis(羅馬人稱之為 Diana –戴安娜)是一對孿生兄妹,是宙斯神(Zeus)和女神 Leto 的愛情結晶。宙斯善妒的妻子 Hera 知道以後大為憤怒,就派遣Python去到處跟蹤騷擾Leto,不讓她有分娩的機會。所以Apollo出生之後不久,就到Delphi手刃Python,以報母仇。然後將Python的屍體埋在地下,並將Delphi變成自己的領地。我在上一集裡提到:Delphi 的靈媒 Pythia在神靈附身前,會先吸入地下冒出的氣體,古希臘人相信那就是Python的屍體腐化所產生的氣體。而Pythia這個名稱,也顯然與Python息息相關。古希臘人經常以大蛇來呈現Python,影響所及,Python成了後世「蠎蛇」的兩個主要名稱之一(另一為Boa)。世界上最大型蛇類的第二、三、四、五、六名,都屬於Python這一族。只有第一和第七名的,屬於「Boa」那一族。

在希臘神話的男神之中,古典時期的希臘人對Apollo情有獨鍾,不但把不少能力歸於他,而且經常把他塑造成年輕美男子的最佳面貌和體格。這裡有一張在Olympia 出土的 Apollo雕像的照片

在不少近代人的心目中, Apollo經常會被首先聯想到「太陽神」,其實在Apollo在希臘神話裡的主管領域裡,「太陽神」這個領域是一個相當晚期的發展。

850 BC 以前,希臘人相信Apollo主管下列幾個領域:
(一)        防止瘟疫禍害,及帶來瘟疫禍害
(二)        建立新的希臘殖民城市
(三)        醫療在希臘神話裡的醫神是Apollo 的兒子Asclepius,而Asclepius的醫療能力則部分來自他的父親。Asclepius的標記是兩條互相纏繞的蛇,在古城 Ephesus(以弗所)的遺址上,就有一塊這樣的標記。 直到今天,醫護界還是在使用這樣的標記。
(四)        保護牧人及羊群

850-450 BC 之間,Apollo被增加了下列幾個主管領域:
(五)        預言。連帶的是 Delphi 地區 Apollo 聖地的高度發展。
(六)        音樂和藝術,並作為九位 Muses(謬斯)的領導者

希臘神話裡原來就有一位太陽神 Helios,直到450-300 BC 之間,Apollo 才逐漸與 Helios結合。850 BC 是希臘文化脫離 300年的黑暗時期,開始復甦的年代,而450 BC 則是希臘文化古典時期高峰的開始,大哲學家蘇格拉底就是 470 BC 出生、399 BC 去世的。(請參考:「愛琴海之旅(一) 愛琴海地區古代簡史」 http://dison-kuo.blogspot.com/2013/12/blog-post_13.html )由此可以看出:神話並非都形成在文化蒙眛的遠古時代;即使在文化高度發達的社會裡,神話還是有它發展的動力。另外,神話裡經常會隱藏著歷史的發展。譬如說:希臘神話裡開天闢地的最早一代神,是大地之母 Gaia 」。英文裡面和「地球」有意的字頭「Geo」(如geographygeology等等),就是源自「Gaia」一字。 Delphi 原來是Gaia 的聖地,後來才逐漸轉為Apollo的聖地。不少歷史學家相信,本篇第一段所提的Apollo手刃 Python的神話,其實是在反應當地民眾信仰上的歷史轉變,因為PythonGaia派來守護世界中心(肚臍)的。

         有趣的是:古典希臘人好像不會讓他們的神完全安安穩穩地,總會幫他們製造一些憾事。譬如說:有一回Apollo看到愛神 Eros(即羅馬神話裡的Cupid「邱比特」)持著弓箭,就嘲笑他小孩子玩大人的武器(弓箭也是Apollo的商標武器)。Eros不甘受辱,就向Apollo射了一箭,讓他去瘋狂地愛上仙女 Daphane ,同時又向Daphane射了一箭,讓她去極端討厭Apollo。於是Apollo開始如癡如醉地追逐Daphane,而Daphane也沒命地逃跑,只見他們一前一後地狂奔。就在快要被追上的時候,Daphane求她的河神父親來救她,她的父親就把她變成一株月桂樹。從此Apollo便對月桂樹戀戀不捨,月桂也成了Apollo的標誌植物,也因此後來在 Delphi 舉行的每四年一次全希臘的體育、音樂、及文藝競賽裡(請參考:「愛琴海之旅 (二十二)  Delphi  ()    人類欲知未來的渴望」http://dison-kuo.blogspot.com/2013/12/delphi.html),優勝者的獎品是一頂月桂冠。

            古希臘人喜歡拿植物、特別是花卉,來作為神話故事的結局,像 Apollo 的一位男性好友 Hyacinthus,有一次在和Apollo比賽擲鐵餅的時候,被 Apollo 誤擲中而身亡,Apollo 在哀傷之餘,就把 Hyacinthus 變成了一株中文稱為「風信子」的美麗花卉。



         古希臘人在重要事件前後,有習慣到神的聖地去祈神或謝神,其朝拜的單位往往會到「城邦」的層級,所以神的聖地常常有各城邦建的存放酬神獻品的建築物,稱為「Treasury」。Delphi 就建有好幾個城邦的Treasury,可惜大部分都被破壞殆盡,只有雅典城邦的Treasury還留下了足夠的殘留物,讓法國的考古隊得以部分修補復原。那是雅典城邦為了紀念馬拉松之役的勝利而建造的,是一件可貴的建築史證。



            Delphi其實並不完全是Apollo的聖地,那裡還有一座比較小型的雅典娜神殿,不過也是殘破凋零,僅剩下一座環型廊亭(被稱為「Tholos」)的一部分,供後人憑弔。絕大部分的古希臘宗教建築都是方形的,這座環型的廊亭是一個少見特例。





             Delphi 現地有一座博物館,裡面有一具Delphi神殿區的復原模型,可以從那兒憑弔此地當年盛世的輝煌。反顧實地所見遭人為破壞之後的滿目瘡痍,不禁引人長嘆!




























附記: 由於右方 Archive 只能列出最近一百篇文章,所以我把其他的三十多篇文章的標題及連結列在一個稱為「文章列表的第二頁」的網頁上。如果您有興趣瀏覽那三十多篇文章,歡迎點選下方的連結。
 
文章列表的第二頁  http://dison-kuo.blogspot.com/2013/12/more-articles.html

1 comment:

  1. 做箱網養殖報告剛好報告到希臘 查到這篇文章 受益良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