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Friday, December 13, 2013

重力波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謝謝!   - February 27, 2016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每次當我舉目四望,
唯獨時間堅持去向。
迪生2016

最近幾個禮拜(20162月中、下旬),天文物理學界獲得了一個劃時代性的進展,那就是第一次偵測到「重力波」。 打個比方:這就好像一個天生只能看、不能聽的人,忽然間取得了聽覺一樣,是一個嶄新時代的開始。  這次天文物理學家「聽」到的,是兩個黑洞相遇結合時,所產生的重力波。

         相信不少朋友聽過「時與空四度空間」這個概念,也就是平常的「三度空間」,再加上時間。這個術語的原文是:「spacetime」,「space 」和「time」之間並沒有隔開,和口語裡面的「時空」,有物理哲學程度上的差別。 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裡面的核心概念之一,是『重力場相當於「時與空四度空間」的變形』。 推廣開來,「重力波」也就是這種變形在宇宙間的動態傳播。 這其實是相當抽象的觀念,對非理工科的朋友來說,可能會不容易體會。所以我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和大家分享這則寶貴的新聞。不過,我也一直沒有放棄這份分享的挑戰。後來終於想到「用地震波來作對照」這個點子,並繪成插圖來幫助說明。
 
在插圖的上半部,是地震波從腳下經過時候的情況。而插圖的下半部,則是重力波穿越你所存在的時空的情況。簡而言之:地震波從腳下經過時,物體會在原來的時空裡面,被上、下、左、右拋動。但是當重力波穿越時,則是整個「時空四度空間」在變形。當然在這張插圖裡面,我把變形的幅度誇大了很多,以方便表達概念。

過去人類一直觀察不到重力波的原因,是重力波的振幅實在是太小了,需要超級精確靈敏的儀器才能偵測得到。像這一次偵測到的重力波在經過地球時所引起的「時空四度空間」的變形只有(十的二十一次方)分之一,也就是說:每單位的「時空四度空間」,會產生 1/1000…..…000單位的變形。驚人的是:這個比例在分母有21個零,居然也終於在天文學界長年的努力之下被偵測到了!

           為什麼能夠偵測到「重力波」是一件大事呢?宇宙的基本作用力有四種:強作用力、弱作用力、電磁力、和重力。 其中強作用力弱作用力的作用範圍很短,只有在原子核那麼小的空間裡面,才會遇到它們。 所以中、長距離的作用力,只有電磁力和重力。 可是在此之前,人類對於重力,只能偵測到靜態的現象,而嚴重缺乏對其動態行為的瞭解。因此科學家對宇宙本質的瞭解,絕大多數是來自對電磁波的研究觀察。在兩大支柱缺一的情況下,科學家對宇宙的本質很難獲得全盤性的瞭解。例如說:宇宙從混沌初開到第三十八萬年左右的那段期間,由於宇宙本身的離子狀態,使得電磁波無法在宇宙間傳播,所以它們並沒有留下痕跡來讓今天的科學家去觀察研究。因而科學家對那段期間宇宙發展過程的認定,必須倚靠理論性的推導。(像附圖裡面所列的從 Plank Epoch Grand Unification Epoch」、到 Electroweak Epoch」、再到 Quark Epoch 這樣的快速演化,其實大部分是基於理論性的推測。) 但是重力波在那段期間的大部分,並沒有無法傳播的限制,所以人類一旦能夠偵測觀察那些古老的重力波,就有機會實際探索那段宇宙混沌初開的最初三十八萬年了。

 
我去查閱發表這一個劃時代性的進展的原始論文時,看到了兩則有趣的花絮,可以和朋友們分享:

(一)           通常一篇學術論文的作者數目,大都是從120,超過20的已經不多見了。但是這一篇原始論文的掛名作者,卻超過一千位。

 
(二)           這次偵測到重力波的,主要是美國政府資助的 LIGO計劃。但是論文掛名的一千多位作者,卻遍及幾十個國家,其中有五位來自台灣的清華大學。

 
這個超多數作者的現象,可能是主稿作者們一種「學術成就全人類共享」的崇高風範。如果是的話,會令我衷心地敬佩和喜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