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Wednesday, December 11, 2013

川、湘之行隨筆之十四:張家界 (一)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比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May 28, 2014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8%A1%8C%E9%9B%B2/628833110526285?ref=profile


      感念峻山情,候我到如今。
                                       迪生 2013
           

上面這一份感慨,其實涵蓋了兩層意義:第一層意義,是因為張家界雖然置身於山區,可是就處於兩湖平原和四川盆地、這兩個物產富饒、人口眾多的大地區之間,而卻能在兩千餘年的歲月裡大致遺世獨立,沒有受到大規模的人為破壞,以致於至今仍能窺其原貌,是今世之人相當大的福氣。英文裡有一個我蠻喜歡詞彙叫做〝pristine condition〞,它結合了〝未曾被人為改變的原始狀態〞和〝未曾被污染的高度潔淨狀態〞的雙重珍貴,張家界就非常適合用這個詞彙來形容。而感慨的另外一層意義,則牽涉到張家界美景形成和演變的過程,我會在下一集和大家分享。
 








 
我們在張家界一帶的旅遊,主要是集中在三處風景區。第一處被名為〝十里畫廊〞,它基本上是一道河谷,可以搭乘觀景電車進出河谷,也可以沿著河谷漫步瀏覽。此處風景區賞景的角度是仰望,與張家界其他處風景區的平視或俯瞰,有著不同的趣味。



 


             在張家界十里畫廊的許多峻山奇石之中,有幾座被加上了名字,例如〝採藥老人〞、〝三姐妹〞、〝夫妻抱子〞……等等.而這幾座所吸引的遊客注意力,遠遠超過其他無名稱的美景,尤其是當導遊或隊友將它們指認出來之後。 其實這一種現象,普遍存在於各地的觀光景點。 我一直在想:人類的〝美〞的感覺,是獨立被所觀察的事物直接激發出來的呢?還是由觀察者的早先視覺經驗,或是其他人的敘述或暗示而誘發出來的呢? 這是美學上一個有趣的課題。

請不妨稍微留意一下十里畫廊各個石峰的岩石結構和紋理,我在後續的章節裡,和大家分享張家界石峰、石柱的形成及演變過程的時候,會觸及這些資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