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Wednesday, December 4, 2013

紐約市曼哈頓的建築 (二)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比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謝謝! Sept. 28, 2014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上一回,我和大家分享了一種極其平凡的建築型式:〝 International style〞,這個型式也被稱為〝Modern style〞。後來這個型式也不甘平凡,而開始變化,特別是使用斜面來減少其單調性。這種新的建築型式,就被稱為〝 Late Modern style〞。這裡有兩張〝Bank of American Tower〞的照片,是屬於〝 Late Modern style〞,有一張是華燈初上時的景觀。另外,新的〝World Trade Center〞,也屬於這種型式。

 
 

 
       在歐洲中世紀的中期和晚期 (亦即第十世紀到第十五世紀),有一種教堂的建築型式非常受到歡迎,那就是〝Gothic style(哥德式)。其特色是將建築結構向上拉長,以達到向天堂提昇的視覺效果。這種建築型式從第十八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又再度受到歡迎。不過在這第二次風潮裡,許多建築只是屬於〝類哥德式〞的建築,被稱為〝Neo-Gothic style〞或是〝Gothic Revival style〞,像紐約市最著名的教堂〝St. Patrick Cathedral〞就是〝Neo-Gothic style〞。而真正忠於中世紀哥德式的建築,並不佔多數。我在紐約市曼哈頓區漫步的短暫時間裡,很幸運地在一條不大的街上遇到了這樣一個例子,那就是照片裡的〝St. John the Baptist Church〞。 教堂佔地不大,可是中古風味十足。可惜周邊被現代的建築物包圍,而造成一些攝影上的限制。
 

       在十九世紀末年,有一群美國的建築學生到巴黎的〝École des Beaux-Arts〞(美術學院)受教育。他們回到美國之後,蓋了不少由該校主導的風格的建築。這種建築型式就被稱為〝Beaux-Arts style〞,其特色是大量使用希臘、羅馬、和文藝復興的素材,可以說是古典主義的一種。 紐約市的 Grand Central Terminal (大中央火車站)就是一個這樣的例子。我拍攝了幾張它室內、室外的裝飾,其大門上方的一群雕像,是羅馬神話裡的MinervaHercules、和Mercury。其中的〝Minerva〞相當於希臘神話裡的智慧女神 Athena (雅典娜);〝Hercules〞是一位大力勇士;而〝Mercury〞則相當於希臘神話裡的信使之神 Hermes〞。在一些西歐的語言裡,〝水星〞或〝水銀〞即以〝Mercury〞為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