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Saturday, December 7, 2013

舊金山灣區常見的猛禽(二)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比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謝謝! Dec. 14, 2013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上一次談到的三種猛禽,都是中型的猛禽。這次要分享的則是小型的猛禽。


      舊金山灣區常見的最小型的猛禽,叫做 American kestrel ,身長只有大約二十公分。它在歐、亞地區有一個羽紋類似,但是個頭大了一半的近親,叫做 Common Kestrel ,中文叫做〝紅隼〞。所以American kestrel可以翻譯成〝美洲紅隼〞。 和紅隼比起來,American kestrel的羽色比較深,而且臉頰上的垂直斑紋也多了一道,雙道面紋是American kestrel的一個辨識要點,

      同樣是American kestrel,生長在加拿大及美國北部的個體是候鳥,但是生長在美國南部的個體卻是留鳥。紅隼也有類似的情形,所以鳥類的季節性遷徙,是天生的能力,但不一定完全是天生的習性。

      American kestrel和紅隼都有兩種覓食的方式。一種方式,是停棲在空曠地裡二、三十公尺高的物體上尋覓獵物;另一種方式,則是像上次提到的White-tailed Kite一樣,在二、三十公尺高的空中定點振翅,來尋覓獵物。American kestrel比較常用前面那種方式,而紅隼則比較常用後面那種方式。
 
 
      舊金山灣區常見的次小型的猛禽,在歐、亞地區也有,叫做 Peregrine Falcon ,中文叫做〝游隼〞。它的確是個〝游蕩〞的高手,目前其棲地已經遍佈全球了。它比紅隼還要大一些,身長大約是American kestrel的兩倍。可惜它在舊金山灣區的數量不很多,我還沒有機會拍到它的照片。

      American kestrel、紅隼、和游隼,都被歸類在〝隼科〞裏。隼科的一個特色。是翅膀呈長三角形,很適合高速俯衝。像游隼的瞬間俯衝速度,就經常可達每小時 320 公里左右,比台灣的高速鐵路還快。(像上次談的Red-tailed Hawk,及下面要談的Red-shouldered Hawk,其翅膀近似長方形,比較適合遨翔。)

      舊金山灣區常見的猛禽裡,有一種是介於小型與中型之間,叫做Red-shouldered Hawk,比游隼還稍微大一點。它背部的魚鱗狀班紋,是辨識的要點。而它名字裡的〝red shoulder〞, 倒不是那麼明顯,必須在展翅的時候,才看得出來一些。另外一個辨識的要點,是它在飛行時,翅膀有大片明顯的明暗相間條紋。

      Red-shouldered Hawk雖然個頭不大,卻是個慓悍的猛禽,其獵物經常可以大到像鴿子那種大小,譬如像一些小型的貓頭鷹。

      下一回,會向大家分享幾種大型的猛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