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Saturday, December 7, 2013

舊金山灣區常見的猛禽(三)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比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謝謝! Dec. 20, 2014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荒原馳鐵騎,野幕縱金雕。〞—— 那是我夢想中猛禽與英雄的際會。

嚴格來說,猛禽應該包含貓頭鷹,可是我想對貓頭鷹有興趣的朋友不會多。所以我這三集所介紹的猛禽,只限於三個科別的鳥種:第一個科是上次談到的American Kestrel、紅隼、和游隼所屬的〝隼科〞。第二個科〝鷹科〞,是一個大科,它包含了大部分的鷹、鷲、鳶、鷂、鵟、和雕。我在第一集裡所談到的三種中型猛禽,都是〝鷹科〞的成員。第三個科則是美洲大陸特有的〝新大陸禿鷲科〞。(歐、亞、非三洲的禿鷲,則被歸類在〝鷹科〞。)

〝新大陸禿鷲科〞裡有兩個成員,算是在舊金山灣區及其周邊常見的大型鳥類,它們都是以動物屍體為食。兩者之中比較大的是 California Condor ,身長約有1.2公尺,翼展約有2.7公尺。 由於人類的捕獵和棲地破壞,它在二十世紀晚期幾乎要絕種了。後來美國政府將野外僅存的二十多隻搜捕,並集中於兩處復育,再加以野放。至今,野外的數目已經增加到三百多隻了。

〝新大陸禿鷲科〞裡另外一個成員的繁衍能力,就比California Condor強多了。它叫做 Turkey Vulture,體長約有 75 公分,翼展約有 1.7 公尺。它在舊金山灣區,數目多到你不想見到它都不容易。有趣的是,同樣是以動物屍體為食,Turkey Vulture的嗅覺極為敏銳,通常是首先到達食物現場的大型鳥類。相反地,California Condor的嗅覺很差,主要是依靠視覺觀察像Turkey Vulture等鳥類的行蹤,來找到食物的。不過California Condor也有它的價值:如果食物是中、大型動物的話,有時候連Turkey Vulture這麼大的鳥隻,都無法啄穿其皮革,必須乖乖地等候California Condor 來開席。



在美國西海岸,有兩種常見的〝鷹科〞大型成員。其中一種,其實在舊金山灣區並不常見,但是在比舊金山灣區較北的海岸地區,就很常見了。而且它的名氣很大,甚至成為美國的國徽和國家代表動物。它叫做 Bald Eagle,中文翻譯成〝白頭海雕〞。它的體長約有80公分,翼展約有2.1公尺,只分布在北美洲。它喜歡棲息在像湖、海那樣廣闊的水域周邊,以捕魚為主食。這裡附的那張照片,就是我在阿拉斯加的海岸拍攝到的。


另外一種鷹科的大型成員,在舊金山灣區就比較常見了,而且它的分布遍及歐、亞兩洲,叫做 Golden Eagle,中文稱之為〝金雕〞。 它與Bald Eagle的大小近似,體長約有 85 公分,翼展約有 2.2 公尺。不過它的獵食範圍比Bald Eagle要廣泛得多了,從囓齒類到偶蹄類,獵物多達兩、三百種以上。而且它有強壯的腿和爪,以及勇猛的狩獵行為,是最驍勇的鷹類之一。一個在蒙古地區所做的調查,發現金雕的獵物攜帶重量,可以接近它自身的重量。此外,有不少的觀察,記錄到金雕攻擊比它重好幾倍的鹿和羊。另外,它有很驚人的飛行能力。不但俯衝獵食的速度接近游隼,連中距離滑行的速度,也可以達到每小時 180 公里,遠優於游隼,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動物之一。

金雕的強壯體能,和積極的獵食習性,使它成為人類曠野狩獵的上乘幫手,這包括了中國北方和西北方的一些邊疆民族。全世界有五個國家(包括德國在內),選擇金雕作為他們的國家代表動物,由此可見它對人類歷史、文化的深遠影響。金雕比女真族(包括金人和滿人)所珍愛的獵禽〝海東青〞(Gyrfalcon,是隼科裡最大型的鳥種),還要重上三倍,所以攜金雕出獵時的凜凜威風,可以想見。 行筆至此,我的腦海裡不自主地出現一個恢宏、遙遠的夢想:

〝荒原馳鐵騎,野幕縱金雕。〞
 
斯情斯景何日成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