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Wednesday, December 11, 2013

一窺紐約市大都會美術館裡的瑰寶(二)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謝謝! march 27, 2014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大家對於美術領域的文藝復興最熟悉的,是以意大利佛羅倫斯(Florence)為幅射中心的風潮。 像大家很熟知的達文西、米開蘭基羅、拉斐爾……等等,都屬於這個風潮的範疇。 除此之外,歐洲還有兩個稍晚的文藝復興美術風潮,不論在地域上及風格上,都和以佛羅倫斯為中心的主風潮不儘相同。 其中一個,是位於阿爾卑斯山以北市的北方文藝復興(Northern Renaissance)。 另外一個,則是位於意大利半島東北角的威尼斯文藝復興(Venetian Renaissance)。

       以現代的政治地理來看,威尼斯是意大利國家的一部分。 可是在十八世紀之前的上千年悠久歲月裡,威尼斯的政治、經濟、及文化,和意大利半島中部的佛羅倫斯和羅馬之間,還是有相當的隔閡。 關於這點,我在〝威尼斯之美〞這一篇短文裡面,有過簡短的介紹。

       在以佛羅倫斯為中心的文藝復興初期,〝Fresco〞(濕壁畫)和〝Tempera〞(蛋彩)還是主要的呈現媒介。 但是威尼斯的文藝復興,從很早期就開始採用油畫,所以色彩的豐富和亮麗,就成了威尼斯文藝復興的特色之一。 我還記得多年以前,當我坐在威尼斯的一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Gloriosa dei Frari),欣賞聖壇上方〝Titian〞(提香)的〝Assumption of the Virgin〞(聖母昇天)這一幅名畫的時候,就被畫裡的鮮明色彩激起了相當大的悸動。

       威尼斯的文藝復興,產生了好幾位大師。其中在它的早期比較著名的是〝Giovanni Bellini〞(貝里尼),而在其盛期最著名的則是〝Titian〞(提香)。 紐約市大都會美術館藏有一幅貝里尼的〝Madonna and Child〞(聖母與聖嬰),畫面背景的大片橘紅色,在威尼斯文藝復興的後續作品裡起了一定的影響。另外,聖母介於嚴肅與祥和之間的微妙表情,也是一種獨特的刻畫。



       提香的作品在紐約市大都會美術館的收藏裡面,有一幅題為〝Venus and Adonis〞(維納斯和Adonis)。 在希臘羅馬神話中,維納斯(希臘人稱之為〝Aphrodite〞)是愛情之神,而她的兒子〝Cupid〞(丘比得),則負責射箭、開啟愛情。 Adonis是一位年輕俊美的神,維納斯深深地喜歡他。 有些神話的版本,說是維納斯被丘比得的箭射中,所以愛上了Adonis 有一次Adonis要出去狩獵,維納斯預知他此行會遭遇不測,所以極力勸阻。 提香的這一幅作品,就是在刻劃這一幕。 主體的布局很單純:基本上,兩位主角的軀體和視線都落在同一條線上,斜切過畫面的中央偏左。畫面的右方,不論在色彩和亮度上都薄弱得很多,有些〝chiaroscuro〞(明暗法)的味道。但是這樣的不均衡安排,也讓維納斯的軀體得到較多的注意力,而又不讓畫面的主焦點偏離中線太遠。 其次,從細部的照片裡面,可以看到提香是如何去表現維納斯的焦慮心情,和 Adonis 不以為意的表情。 另外,始作俑者射箭惹事的丘比得,則被刻劃成面帶憂懼地躲在畫面的左邊一角,由此可見提香的幽默。

       順便提一下:〝佛羅倫斯〞這個地名,其實是英文版的地名。 在意大利文裡,則是〝Firenze〞或是〝Fiorenza〞。它被民國初年的中國留學生們,翻譯成很有詩意的〝翡冷翠〞。我非常喜歡後面這個譯名。
威尼斯文藝復興的這種〝重色彩、輕線條〞的傾向,似乎預示了歐洲繪畫在兩百年後,會走上〝Impressionism〞(印象派)和〝Fauvism〞(野獸派)這樣以色塊、色條、和色點為主的方向。相較之下,中國的山水畫在南宋時期就已經有了類似的〝以色塊取代線條〞的傾向,比威尼斯文藝復興要早了近四百年。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