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Sunday, December 1, 2013

川、湘之行隨筆之九 :九寨溝 (下)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就可以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For a brief description in English, please scroll down.)

 
     遊九寨溝的那天午後(我們下車步行的景點,大部分是灘流和瀑布。所以這一集的照片,也以它們居多。


     九寨溝的瀑布,並不以水量、橫寬、或落差這些因素來取勝。它們勝人一籌的地方,在於它們儀態萬千。甚至在同一處瀑布群之內,就可以見到湍流、白練、薄紗,比鄰而居。有些白練與薄紗,在赭岩和綠苔的襯托之下,恍若人間仙境。

       是什麼因素讓九寨溝的瀑布儀態萬千呢?這又和它的地質有關。九寨溝的瀑布落處,不少是因為表面岩層長年被侵蝕風化,塌陷而成的。而並不非常緻密的沉積岩,在塌陷時常常形成不整齊、不規則的塌陷邊緣。而這些參差不齊的塌陷邊緣,就造就出了儀態萬千的瀑布群。
     從有些照片裡,可以看出我們去的那天是個陰天。 如果是豔陽高照的話,那九寨溝會加倍地多采多姿。但願諸位朋友,能遇到這樣的福氣。
      This is the third and final part of the notes on Jiou-Jai-Gou, which happens to have more photos on waterfalls.
        The waterfalls at Jiou-Jai-Gou have a wide variety of appearance. This variety owes its origin to the irregularity in the edges of the surface step when the fractal rock finally yielded to weathering and collapsed to form the waterfalls.


附記: 由於右方 Archive 只能列出最近一百篇文章,所以我把其他的三十多篇文章的標題及連結列在一個稱為「文章列表的第二頁」的網頁上。如果您有興趣瀏覽那三十多篇文章,歡迎點選下方的連結。
 
文章列表的第二頁  http://dison-kuo.blogspot.com/2013/12/more-articles.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