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Sunday, December 1, 2013

玄武岩之歌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就可以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謝謝!  Jan 9, 2014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這幾天拜讀到一位老友造訪愛爾蘭〝Giant’s Causeway〞(中文翻譯成〝巨人堤道〞)的遊記,不禁想起有一些值得和大家分享的資訊。Giant’s Causeway和澎湖縣的錠鉤嶼、雞善嶼及小白沙嶼類似,都是玄武岩柱的結構。玄武岩(basalt)是地球表面最豐富的岩石種類;海洋區域的地殼,幾乎都被玄武岩覆蓋。除了海底之外,陸地上也有兩種常見的玄武岩。第一種是像夏威夷火山噴出來的那種岩漿,其黏稠度低,可以在冷卻成玄武岩之前,在山坡上流動相當距離。 (會形成安山岩的岩漿,其黏稠度就高很多。) 這種玄武岩有時會因外形略似枕頭,而被稱為〝pillow basalt〞。其實海底表層的玄武岩,和陸地上的這一種玄武岩有些類似。 陸地上的第二種玄武岩,則是像Giant’s Causeway一樣,並沒有噴出地殼,而在地表之下逐漸冷卻,後來再因為其上方或周邊的岩層被侵蝕掉了,而露出地表。 它們除了會裂成垂直柱狀之外,整個岩體還經常會水平展開。Giant’s Causeway 和黃石公園裡的一景,就是兩個出名的例子。我在許多年前造訪黃石公園時,整個岩體的水平規模,相當令我震撼。


 
         第二種玄武岩所帶出來的問題是:為什麼它經常會 (1) 水平展開?以及 (2) 裂成特定截面形狀的垂直岩柱呢?當來自地函或地心的岩漿受到壓力,而找尋地殼較弱的地方來往上擴張的過程中,如果遇到地殼裡面有上、下兩個岩層之間的水平界面薄弱的話,岩漿可能會轉而橫向擴張,去撕開上、下岩層之間的水平界面,替自己爭取空間。 會形成玄武岩的岩漿,由於黏稠度低,所以比較容易如此以薄層的形式延伸。等到壓力減緩和岩漿的擴張停止之後,水平延伸的岩漿層會逐漸冷卻,而硬化成岩。這個冷卻的過程,會導致總體積的收縮。 因為冷卻的過程經常是從岩漿的最上水平層開始的,所以收縮時所產生的應力,主要會是在水平方向。隨後的繼續冷卻,則會將初始的裂痕繼續延伸,最終導致岩體裂成垂直岩柱。

         這些垂直岩柱,其截面的形狀並不是隨機的,而是以六角形為大多數。這是因為六角形截面的分裂法,所產生的裂痕總長度最小,也就是說岩裂過程所需要的能量最小,因此大自然最喜歡採用這種分裂截面。 但是這種最佳化,並不是總是可以達到的。基本上,如果冷卻的過程越緩慢,整個岩漿體會越接近熱平衡狀態(thermal equilibrium),六角形截面的百分比也就會越高。此外,蜜蜂巢會築成六角形的蜂室,也是類似的道理。
         大自然於五、六千萬年前在愛爾蘭形成 Giant’s Causeway 的同時,也在附近蘇格蘭西側的Hebrides 群島形成了一些類似的結構。其中還產生了一個洞穴,被稱為 Fingal’s Cave(中文翻譯成〝芬加爾洞窟〞)。據說洞穴裡的回音特別玄妙,因而與 Giant’s Causeway 幾乎齊名。 德國的一位名作曲家〝孟德爾頌〞,就曾經為它譜寫了一首〝芬加爾洞窟序曲〞(亦稱〝Hebrides序曲〞),是一部清新優美的作品。每當我見到玄武岩柱陪伴著蔚藍海岸的時候,腦海裡就不禁會泛起這首序曲的旋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