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Sunday, December 1, 2013

川、湘之行隨筆之六 : 黃龍—當碳酸鈣和水相遇的時候 (下)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可以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關於黃龍風景區的成因,其實還有兩個比較深入的問題:
 
1. 為什麼碳酸鈣在緩斜坡上的結晶析出,會在某些地點高起,而形成梯田狀的池子邊緣?
2. 為什麼這些池子邊緣大致為扇形?
 
這兩個問題,由於遷涉到比較多的流體力學和熱力學三相平衡,所以比較難用三言兩語來和大家分享。抱歉!



       另一方面,黃龍的美景,挑動了我的如下感慨:

**************************

黃龍啊!黃龍!
你揮灑著愛琴海的乳白和蔚藍。
卻又擁抱了、
奧林匹亞神殿外難尋的翠綠。
 
**************************

思緒從景緻延伸到對文化、哲學的層面:
 
       大家都知道,希臘的哲學非常博大精深,是西方哲學的最主要根源。 從希臘文化的古典時期初期 (大約 800 AD) 到大約 420AD,希臘的哲學家將注意力放在自然哲學上,因而有許多有趣的哲學理論產生,包括讓現代人驚嘆不已的〝原子論〞,也有不少像中國〝五行陰陽〞形式的自然哲學理論。 到了蘇格拉底 (大約活躍於450 AD400 AD),他扭轉了這個趨勢。他宣稱:〝我只懂人類,不懂自然。〞(我想這八成又是我以前提到的:〝柏拉圖說蘇格拉底說〞。) 因此他放棄自然哲學,全神貫注在人文哲學上面。 (哲學史上,將蘇格拉底之前的希臘哲學,稱之為〝Pre-Socratic philosophy〞。 ) 蘇格拉底+柏拉圖〕 的大力推動之下,人文哲學成了希臘哲學的新主流。 雖然稍後亞里斯多德在人文哲學和自然哲學之間,作了一些比率上的平衡,但是部分因為人文哲學和後來基督教哲學之間的共通點,(猶太教系統認為:神以祂的形象創造人,並使之成為萬物的主宰。) 因此人文哲學一向在西方哲學史裡佔有主導地位。一直到西元十七、八世紀的〝啟蒙運動〞(The Enlightenment) ,自然哲學才開始逐漸復甦。

       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之下,西方的哲學雖然在亞里斯多德之下,以及啟蒙運動之後,自然哲學與人文哲學之間有了一些比率上的平衡,但是畢竟還只是〝平衡〞,而不是〝和諧〞與〝統一〞。

      反觀中國哲學,從很早期就開始講究人與大自然之間的和諧與統一。中國的道家思想與儒家思想,就是很好的例證。 (印度哲學也有類似的傾向,但是印度哲學太專住於形而上,因而荒廢了科技的發展。)     因此,當年我在認識希臘哲學的時候,就感歎於希臘哲學的智慧在中國文化中並不匱乏。但是中國文化裡人與大自然和諧、統一的智慧 ,卻是希臘哲學中少見的。 在上面的黃龍感言裡,我以〝愛琴海的乳白和蔚藍〞來象徵希臘哲學的智慧;而以植物的〝翠綠〞來象徵中國文化中人與大自然和諧、統一的智慧

附記: 由於右方 Archive 只能列出最近一百篇文章,所以我把其他的三十多篇文章的標題及連結列在一個稱為「文章列表的第二頁」的網頁上。如果您有興趣瀏覽那三十多篇文章,歡迎點選下方的連結。
 
文章列表的第二頁  http://dison-kuo.blogspot.com/2013/12/more-articles.html
 





 







        很有趣地看到融洞和鈣華池同處一地,它們是同一個化學反應的兩面。


         終於結束了高山症的考驗,完成了美麗的黃龍之行。 而在下榻飯店迎接我們的,卻是另外一種不尋常的文化經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