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Tuesday, December 3, 2013

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比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June 27, 2013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雖然我的書法無法登大雅之堂,可是對書法藝術還是〝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 所以去年十一月,我到西安作兩天短暫的自由行時,還是在繁忙的行程中,擠出了一點點時間去造訪〝碑林〞,為的是瞻仰秦代小篆的《嶧山碑》;  漢代隸書的《曹全碑》;  王羲之的《大唐三藏聖教碑》;  顏真卿的《唐多寶塔感應碑》;  柳公權的《唐玄宗秘塔碑》;   張旭的《判千家字文》等等。沒想到到了碑林之後,卻邂逅到一座仰慕已久,但是並不以書法藝術聞名的石碑,那就是照片裡所示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
 



        
在耶穌殉難之後的最初三百年基督教組織裡存在了許多持不同教理的派別教義裡的許多細節有相當不同的見解。如說比較極端的有類似佛教密宗的派別稱為 Gnostic  不過此時基督教的社會與政治地位偏低一般而言教會並無力對見解不同的教會或個人採取壓抑或制裁的行動只能從事口頭與書面的討伐所以教理百花齊放的情況延續了好一陣子。 這個情況在西元 312 年羅馬君士坦丁大帝 (Constantine I) 接受基督教,並贏得內戰、取得權之後有了重大的改變。 基督教逐漸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各地教會也開始握有大量政治、社會、和經濟資源因此排除異己的行動能力大增。 隨之各教會派別之間的教理爭執漸趨白熱化。 君士坦丁大帝為此而於西元 325 年在今天土其西北部的 Nicea 召開了第一次主教大會 ,史稱「Council of Nicea」,希望藉此統一教理。 當時最重要的教理爭議是耶穌與上帝在神學理論上的關係。 因為基督教承襲了猶太教的一神論傳統,因而對可能存在兩位神的有相當大的不安,亟須解決。 在此次主教大會裡持「三一論」(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 的羅馬地區教會取得勝利。從此「三一論」成為正統。 不持「三一論」的派別被視為異端邪說遭到壓抑而逐漸痿縮不過並沒有完全消失至今仍然有些基督教派別是不持「三一論」的。

第一次主教大會並沒有解決所有的主要教理爭議。 大約一百多年後又爆發了另外一場爭議。 這一次爭議的主題關於耶穌神性與人性之間互相結合與協調「神性與人性元論」的勢力居於上風。在羅馬帝國東部、當今敘利亞一帶的「東方亞述教會」被其它教會指控對「神性與人性一元論」的支持不夠積極而有傾向「神性與人性二元論」的嫌疑因而加以壓迫。 東方亞述教會因在西元 431 年脫離主流教會,並且向東遷移避難 隨後他們到達波斯受到波斯王室的保護而於當地高度發展於站穩腳跟之後進一步派人繼續東進至中國和印度宣教。          

東方亞述教會的宣教士可能在南、北朝時期 就已經進入中國。 可是高可見度的宣教行動則要等到唐朝平定天下之後。 唐太宗貞觀九年(西元635) 東方亞述教會的宣教團到達長安受到唐朝皇室的歡迎和保護由宰相房玄齡親自接待許多朝臣都參加宣道活動唐太宗還曾經親自接見宣教團。 他們起初被稱為「波斯經教」後來才改稱「大秦景教」。波斯改稱「大秦」是想歸宗於羅馬。而「景」則是「經」的諧音,有「光明」的含意。

   大秦景教在唐朝數代皇帝的庇護之下在中國發展開來。 然信徒以西來移民為主還是對漢人影響不小。例如平定安史之亂的唐朝名將郭子儀就和景教徒過往密切。而他帳下的一位景教徒幕僚,則對平定安史之亂居功甚偉 景教在中國的宣教足跡相當遼闊,譬如說,西元 1940 年至 1984 福建沿海的泉州就陸續出土了不少景教的遺址和遺物。 在以人力與獸力為主要交通工具的年代從敘利亞跋涉到泉州宣教的原動力相當令人欽佩!      

「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 立於西元 781 距離宣教團初抵長安已經有一百五十年。 如今它在西安碑林默默地訴說著一千四百年以前,基督教初到中國的古老軼事。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