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Tuesday, December 3, 2013

調時差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謝謝!  June 13, 2013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人體的生理時鐘,是由大腦裡面一個叫做〝Suprachiasmatic Nucleus〞的小區域來總管,簡稱〝SCN〞。 附圖是一張大腦沿著中線的剖面圖,我特別把〝SCN〞的位置清楚標示出來。 醫學名詞經常很繞舌,〝supra〞指的是在某某結構的上方,〝chiasm〞則是指左、右兩條視神經束,從眼球拉到大腦後方的視覺處理區途中,互相交會再各自分開的地方。這有點像兩條高速公路的交會點,而〝SCN〞就位在此一交會點的上方。〝Suprachiasmatic” 這個字有點饒舌,第一部分的Supra–〞,是希臘文〝在上方〞的字根。而第二部分的chiasmatic〞,則是因為兩視神經束交會再分開的形狀,像是希臘字母裡的〝χ〞。(英文拼成〝chi〞,發音像〝開〞。)

     從眼球視網膜延伸出來的視神經,大多數會跟著神經束接到大腦後方的視覺處理區。可是也有一小部分的視神經,會直接接到SCN。而從這一小部分視神經傳來的訊息,就成為SCN歸範和調整生理時鐘的重要輸入資訊之一。所以,一天之內四周明暗的變化,對生理時鐘有很大的影響。


          此外,人類的視網膜裡,在其底部除了有大家已經很熟知的柱狀感光細胞(感受明暗),和錐狀感光細胞(感受色彩)之外,近年來的研究發現其表面,還有另外一種神經細胞,叫做〝Retinal Ganglion Cell〞,裡面含有一種叫做Melanopsin的物質也像柱狀細胞、或錐狀細胞裡面的物質一樣,可以感受可見光其接收頻譜的最高點,在藍光區480 nm波長的地方。而這種神經細胞的訊號,就輸出到SCN,去影響它調節生理時鐘的功能


     因此,調整時差的一個重要方法,是在日間室外光線明亮的時段,在室外活動一段時間,特別是在藍色光較強的中午時段。

     我有一位老朋友,曾經向我反應,說她試了午間散步,但是成效不彰。我問她是怎麼去散步的?她說:「戴著太陽眼鏡啊!」 讓我不禁莞爾


 

2 comments:

  1. Hahaha.... I love the ending part! 令人莞爾. :) 想請教的是...常聽人說不要在暗處看手機, 因為手機的藍光會傷害眼睛. 那麼手機的藍光會不會打亂SCN對睡眠的控制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還沒有見到這方面的實驗資料,不過在明暗對比很大的環境中閱讀,的確對整個視力系統造成相當的壓力。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