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Tuesday, December 3, 2013

閒語杜康 (一)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比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10/25/2013



這兩天心血來潮地做了一盤紅醩肉。一面做,就一面想到:可以在 FB 上和大家分享一些釀酒的點點滴滴。


從釀酒的觀點來看,大致可以把酒分為兩大類:水果酒 (大部分是葡萄酒)和穀物酒,而這兩類酒釀造的過程有很大的差異。酒精是從醣類發酵而來的,水果裡的醣類大都是小分子的單醣或雙醣,亦即只有一個或兩個醣基的醣類。像葡萄糖、半乳糖、果糖、蔗糖等等都是。酵母菌有能力將這些簡單的醣類轉化成酒精,所以釀水果酒的過程簡單地說,只是將果汁交給酵母菌去發酵而已。

反觀穀物裡的醣類,大都是大分子的多醣類。一個分子經常由好幾個醣基串成長鍊,俗稱澱粉。而酵母菌並沒有能力將這些複雜的醣類轉化成酒精,所以釀造穀物酒必須加多一道手續,先把多醣類分解成單醣或雙醣,才能交給酵母菌去發酵。


我們常常見到的穀物酒,又大致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東方的穀物酒,另一類是西方的啤酒。有趣的是這兩類同樣是穀物酒,卻各自使用很不相同的方法,來解決把多醣類分解成單醣或雙醣的課題。

西方啤酒釀造的解決方法,是讓大麥的穀粒發芽。而大麥的穀粒在發芽時,會自動產生出酵素(enzyme)來將多醣類分解成單醣或雙醣。這個過程叫做〝malting〞。其實其它的穀物也有類似的機制,來提供新苗生長所需要的單醣或雙醣,不過以大麥最為顯著。

東方穀物酒的釀造,並不借助於穀粒的發芽,而是使用幾種不同的霉菌,來把多醣類分解成單醣或雙醣。這幾種在分類學上並不接近,但是用途相似的霉菌,特別被通稱為〝麴菌〞。在實務上,用來釀造東方穀物酒的酒母,經常同時含有麴菌和酵母菌。所以在多醣類被分解成單醣或雙醣的同時,所產生出來的單醣或雙醣,一部分也會被進一步轉換成酒精。不過比較講究的釀酒過程,會添加一些只有酵母菌的發酵步驟。

最常被使用的麴菌有三種:

1)被歸入麥霉屬(Aspergillus)的〝大麴〞。它的運用最廣泛,通常用來釀造各種白酒,包括高梁酒、茅台、和

2)被歸入根霉屬(Rhizopus)的〝小麴〞,通常用來釀造紹興酒及其相關的酒類,例如花雕酒。

3)學名為Monascus purpureus的〝紅麴〞,通常用來釀造紅露酒。而釀完酒、汲走酒汁之後所剩餘的酒醩,就是我拿來做紅醩肉的紅醩了。紅麴近年來被傳說有益於心臟血管,所以〝紅運當頭〞、風頭可健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