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Tuesday, December 3, 2013

"Monk" 這個字的沿革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比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September 8, 2013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一提到〝monk 〞這個字,很多華人都會先想到佛教的男性僧侶,其實這個字是來自基督教。(這裡的〝基督教〞一詞,指的是包括〝羅馬公教〝、〝希臘正教〞、和〝新教〞的各教派,和台灣用來只限於〝新教〞的用法不同。)


       在基督教發展的很早期,就開始了一種苦修的風潮。有些信徒認為世俗的生活太安逸,以致不容易達到精神上的提昇。另外像馬可福音第十章裡,耶穌所說:〝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之類的言辭,也推動了苦行的風氣。在 270 AD 左右有一些苦修士,開始移入曠野,獨自隱修,特別是在埃及的沙漠裡數目最多。其中最有名的,是一位名為 Antony 的隱修士,他被後世尊為〝隱修士之父〞或〝獨修士之父〞。

       在希臘文裡表示〝單獨〞的字首是〝mon〞。於是和這些獨自隱修有關的字,前面常會有〝mon〞的字樣。英文裡的〝monk 〞一詞,也就是從這樣的字彙中演變出來。有趣的是,到了320 AD 左右,這些隱修士的密度已經大到在有些地點,實在很難說是〝獨〞或〝隱〞了。於是有人開始創設讓這些苦修士,可以半獨半群的聚落。這些聚落慢慢地演變成修道院,而這些修道院就稱為〝monastery〞,字首還是〝mon〞。在早期的修道院當中,比較著稱的有〝聖本篤〞(Saint Benedict)創立的修道院。

        在基督教裡,修道院裡的〝僧侶〞和主持公眾儀式的神職人員(像神父、牧師等)雖然會有一些重疊,可是畢竟還是屬於不同的類別。後者經常被通稱為〝priest〞,而〝monk 〞一詞還是傾向於指在修道院裡苦修、清修的男性僧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