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Sunday, December 1, 2013

川、湘之行隨筆之四 :成都錦里 與 四川民俗表演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以後就可以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座落於武侯祠 (劉備與諸葛亮的祠堂) 旁邊的〝錦里〞,是成都主要的民俗街,據說其歷史可上溯至秦、漢。 唐朝的詩人李商隱就曾經寫過:〝他年錦里經祠廟、梁父吟成恨有餘。〞不過它今天的面貌,是2004年整修過的。

Casual Notes on the Trip to 四川 and 湖南, part 5
This batch of photo is on two folk-art related places in Chengdu. The first one is a historical market street called 錦里, which boasts a history of 2000 years. The second one is a show of traditional performing arts, including Si-Chuan Opera and other traditional folk arts.

        現存的四川戲曲發展的歷史,有點類似於京劇。兩者都開始於清朝初年,兩者也都是由數種外地來的戲曲綜合發展而成。只不過京劇的幾個來源啟始於清初的〝四大徽班進京〞,而四川戲曲的幾個來源則出自於清初〝湖廣填四川〞這個移民潮。 但是從性格上來看,由於兩者各自有不同的來源,因而也各自有不同的性格。 川劇在唱腔上,比較自由、高亢。在宣敘調與詠嘆調之間的轉換,也比較連貫而不著痕跡。 最特別的是,它常常包含了一些絕技,像滾燈、噴火、變臉秀、變裝秀等等。只可惜這些動態的藝術,不太容易用靜態的照片來和大家分享。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見識了嗩吶名曲〝百鳥朝鳳〞的現場精采演出。  














 
       民俗劇院附近,有一條紀念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的〝琴台路〞。入夜之後,好像是披上了華麗閃亮的古裝。而琴台路的盡頭,則是李白的詩〝日照錦城頭,朝光散花樓。〞裡所提到的〝散花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