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歡迎來信 dskuo77@gmail.com

Tuesday, December 3, 2013

牡丹和水仙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至下列網頁按〝like ,以後就可以比較快得知此部落格的新動態。 May 2, 2013
https://www.facebook.com/gliding.cloud

          今天我有一位朋友在 Facebook 上,分享了幾張他拍攝鄰居花園裡芍藥的美麗照片。大家都很熟悉,牡丹與芍藥在中國文學和美術裡占了重要的地位。中國人甚至進一步細分木本或草本,把木本的品種稱為牡丹;把草本的品種稱為芍藥。

     其實牡丹與芍藥,自古就遍佈歐、亞。在 500 BC 左右的希臘神話裡便已經登場,成為希臘神話裡幾個從人變成花的故事其中的一個。在這個故事裡, Paeon 是一位名醫,曾經幫戰神 Ares (被拿來為火星命名的 Mars,是Ares的羅馬版本) 及冥神 Hades (被拿來為冥王星命名的 Pluto,是Hades的羅馬版本) 療傷,因而受諸神喜愛,也因此遭其老師嫉妒。在他的老師即將加害他時,主神 Zeus (宙斯) 把他變成了一朵美麗的花。在英文裡不分草本或木本,都叫〝Peony 〞。

      希臘神話裡從人變成花的故事當中,比較有名的是〝水仙〞(Narcissus) 的故事。 他是一位俊男,但是因為不理會許多女子的追求,而被神懲罰去愛上自己的影子,最後因此而憔悴消逝,成為水仙花。這個神話故事告訴帥哥們要〝博愛〞一點。至於如何才能既博愛又不花心,就得考驗帥哥們的智慧了。
      在這兒,我也附上了以前拍攝的牡丹和水仙。
 

1 comment:

  1. 第一次知道Peony 在西洋的故事, 有趣!
    洋水仙花跟中國人過年養的水仙花不大一樣,
    後者典雅秀麗~~~
    Narcissus 有自戀的涵義,
    那麼,Peony 是否有其他的引申義呢?

    ReplyDelete